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委書記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

2023年04月01日08:17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3月31日,省委書記景俊海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30日會議精神,研究吉林省貫徹落實舉措﹔集中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和俄羅斯聯邦總統關於2030年前中俄經濟合作重點方向發展規劃的聯合聲明》精神,聽取吉林省全面推進對俄經貿合作高質量發展情況的匯報,審議通過《吉林省推進高水平開放支持政策》及5項行動方案﹔集中學習《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審議通過《關於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全省大興調查研究的實施方案》﹔集中學習《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規定》,審議通過《吉林省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實施細則》。

會議指出,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黨中央為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動員全黨同志為完成黨的中心任務而團結奮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全省各級黨組織要嚴格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准確把握主題教育的總體要求、目標任務、方法步驟,精心組織安排,扎實有序推進,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要站在維護黨的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的高度,不折不扣抓好《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規定》貫徹執行,加大督促檢查力度,確保各項要求落實到位。

會議強調,各級黨委政府要緊緊抓住中俄兩國元首簽署聯合聲明、中俄兩國開展“東北—遠東”地區互利合作的重大機遇,積極推進對俄經貿合作高質量發展。要謀劃實施一批貿易投資、互聯互通項目,進一步完善口岸基礎設施,暢通跨境運輸通道,實現全面借港出海。要做好“走出去、引進來”文章,大力開展進口商品加工分銷,利用跨境電商平台擴大出口,不斷深化與俄地方在經濟貿易、能源利用、資源加工、海產品分銷、農業種養等領域合作。要持續優化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努力把吉林打造成為中國企業對俄合作橋頭堡。

會議指出,要深刻領會、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外開放的重要論述,堅持解放思想、開放包容、放開搞活,扎實推進“五個合作”,大力實施通道暢通、平台升級、投資貿易促進、多元合作拓展、人文交流深化5項行動,加快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會議強調,各級黨委(黨組)要認真落實黨中央關於大興調查研究的決策部署,切實以高質量調研服務高水平決策、助力高質量發展。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運用“六個堅持”立場觀點方法,確保調研工作方向正確。要聚焦事關吉林全面振興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問題開展精准調研,著力提高調研質效。要深入到困難較多、群眾意見集中、工作打不開局面的地方去,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思路新辦法。要嚴格執行黨中央明確的方法步驟,真正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准、把對策提實。要堅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更多採用“四不兩直”等方式開展調研,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避免給基層增加負擔。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落實,實實在在開展調研、解決問題。

會議要求,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重要論述,認真落實《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規定》要求,堅決扛起全面從嚴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建機制、重管理、強考評,推動形成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黃鷺)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