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地中海航運“長春-大連港”一單制海鐵聯運專列首發

2023年04月04日08:21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地中海航運“長春-大連港”一單制海鐵聯運專列首發

  4月3日下午,編組58車的首趟地中海航運“長春-大連港”45516次“一單制”海鐵聯運專列從長春興隆鐵路口岸啟程發往歐洲,滿載102標箱1700噸汽車發動機、草秸等貨品,貨值達2000萬元人民幣。這是長春至大連港方向新增的航線,進一步拓寬了吉林省海鐵聯運通道,豐富了“借港出海”內涵,有力推動了吉林省輻射全球對外通道格局的形成。

  據悉,鐵海聯運“一單制”是指僅使用一份具備物權憑証性質的多式聯運單據,即可實現貨物以“鐵路+海運”聯運至目的地,並最終到站交付給收貨人的運輸模式,避免了傳統運輸模式的單証交接和貨物倒載換裝。

  “專列的開行對於長春周邊的企業乃至整個全省企業來說是一個重大利好,為進出口企業以及物流企業又提供了一個新的重要通道。”本次航運的負責人劉軍告訴記者,地中海航運作為全球頂尖航運公司,開啟全球“一單制”,不但降低了運輸成本,讓企業有更大的動力去做進出口貿易,激活了企業市場,而且大大提升了吉林省對外通道服務能力和暢通水平。

  據了解,“長春-大連”海鐵聯運班列於2019年實現常態化開行,為吉林省打通了一條內外貿貨物南向下海穩定、便捷、快速的通道。同年開行的“長春-天津”海鐵聯運班列,於2021年開啟東北地區海鐵聯運“一單到底”全程物流新模式,實現“倉單直達、提單直簽”。今年1月,長春國際陸港完成了“長春-大連港”海鐵聯運班列首張外貿“一單制”提單,揭開外貿船東進入內陸的序幕。此次專列的開行,打通了大連方向第二條“一單制”海鐵聯運航線,標志著第二家船東挺進內陸,使吉林省基本完成環渤海重要港口的“一單制”覆蓋和多船東布局,為“國字號”項目建設增添了新動能,對於推動吉林省外貿企業由公轉鐵具有裡程碑意義。(記者王秋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