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工藝美術大師李寶鳳創新剪紙技藝——

多層套色 指尖生花(工匠絕活)

本報記者 孟海鷹
2023年04月03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絕活看點】

  李寶鳳:1966年出生,吉林省長春市雙陽區人,潛心研究剪紙技藝數十年,在傳統剪紙基礎之上吸收了中國畫、油畫、版畫等繪畫特點,形成了色彩豐富,立體感強的獨特剪紙藝術風格。

  

  走進吉林省寶鳳藝術博物館,一幅幅精美的剪紙作品令人賞心悅目:一捆柴上,眼神清澈的小姑娘托腮沉思﹔長白山中,飛瀑流泉,參天大樹,風吹葉擺﹔年長的婦人,白發蒼蒼,銀絲如縷……

  這些剪紙作品出自吉林省寶鳳藝術博物館館長、吉林省工藝美術大師李寶鳳(見上圖,本報記者孟海鷹攝)之手。潛心研究剪紙技藝數十年,她在傳統剪紙基礎之上,吸收了國畫、油畫、版畫等繪畫特點,形成了色彩豐富,立體感強的獨特剪紙藝術風格。

  把剪紙做出油畫的效果,她是怎麼做到的?“在技法上,我主要採用了多層套色的剪紙方法。”李寶鳳介紹,多層套色中的每一層,都是一幅完整的單層剪紙作品,並且單層剪紙的每一部分都應當連在一起。單層剪紙做出來后,再把多種顏色的單層剪紙套在一起。為了保証效果,大部分作品都有幾十層。

  層層疊疊的套色方法,讓剪紙煥發新的生機。“藝術要提升,必須守正創新。”李寶鳳說,“剪紙從一層到幾十層首先要有素描的基礎﹔其次是要根據實際情況,研發適合的紙張。”

  李寶鳳的許多剪紙作品,從構思到成品往往經歷幾個月,甚至幾年時間。“每當專心致志地剪出一幅作品,深感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李寶鳳說。

  1966年,李寶鳳出生在吉林省長春市雙陽縣(現雙陽區)一個農民家庭。每到過年時,一家人會一起高興地包餃子、蒸黏豆包、剪窗花……在民俗之中,李寶鳳對剪窗花情有獨鐘。六七歲那年,她就開始拿起剪子有樣學樣地剪了起來!

  “有興趣,還需用心。”李寶鳳說。自從迷上剪紙后,她沉醉其中,數十年如一日。紙張難得,她就常常撿來樹葉子剪,天上的雲朵、河裡的魚、春天的花與樹,等等,都是李寶鳳創作的素材。“直到今天,我的作品中還經常有農村干活的場面。”李寶鳳說。

  1996年,李寶鳳開始創作大型剪紙作品《紅樓夢》。人物眾多,如何處理?“我一遍遍看原文,找到所有能找到的資料,反復揣摩人物性格。王熙鳳、林黛玉、薛寶釵……每個人都一遍遍地剪,直到滿意為止。”李寶鳳說。

  近年來,李寶鳳曾在國外多個國家和地區舉辦過剪紙藝術展和現場表演。“剪紙是中國民間藝術的一種獨特形式,我要用剪紙作品講好中國故事,向世界展示中國的優秀傳統文化。”李寶鳳說。

  如今,李寶鳳最大的心願是把剪紙技藝傳承下去。這些年,她致力於開辦藝術學校。“我的學生也在帶學生。”李寶鳳高興地介紹,前幾天,有學生發來在課堂上給小學生傳授剪紙技藝的照片,她特別高興。“如果有更多的小朋友開始學剪紙,這門古老技藝就會后繼有人。”李寶鳳說。

  “我還開辦了吉林省寶鳳藝術博物館。”李寶鳳說,這是一家以弘揚民族文化為宗旨的綜合性博物館,常年免費向社會開放。

  “我要培養更多的年輕人,特別是孩子們。”李寶鳳說,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如此美好,希望孩子們能欣賞到更多更好的剪紙作品,培養審美能力,通過孩子們的小手把周圍的美再現出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03日 06 版)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