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黨建領航 創新賦能 推動長春新區高效率高質量發展

長春新區2023年黨建工作會議召開

2023年03月27日11:03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3月24日,長春新區召開2023年黨建工作會議,總結2022年黨建工作亮點,部署推進2023年黨建工作重點任務,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委全會精神,聚焦全區重點任務,動員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凝聚力量、開拓創新,以新擔當、新作為、新氣象,啟航新征程,開創新局面,為推動新區高效率、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長春市委常委、副市長、長春新區黨工委書記陳宇龍出席會議並講話。

長春新區黨工委副書記李廣明主持會議並作黨建工作報告。

2022年,長春新區黨工委把“堅持和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落實和體現到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各領域、各環節。堅持政治領航,深入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堅持高位統籌,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堅持問題導向,穩步推進管理體制改革﹔堅持選賢育優,不斷優化干部隊伍結構﹔堅持人才興區,著力打造人才引育高地﹔堅持黨建引領,扎實推動基層治理創新﹔堅持舉旗定向,宣傳思想工作顯著提升,黨建的保障和引領作用不斷加強,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堅強保障。

2023年,長春新區確定為“黨建創新年”。新區黨工委重點對黨建創新年5方面工作18項任務作了具體安排,將圍繞“實業立區、科技強區、人才興區”發展戰略和“六區推進”發展路徑,按照“強素質、補弱項、優機制、樹品牌”總體要求,創新實施“鑄魂提能”“聚才興業”“提檔升級”“固本強基”“激勵擔當”五項行動,全面提升干部素質、優化人才服務水平、擦亮“兩新”組織品牌、夯實基層社會治理、促進機關作風轉變,以黨建工作創新引領經濟社會發展實現新躍升。

陳宇龍在講話中肯定了過去一年全區黨建工作取得的成績,並指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他指出,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長春新區踐行新理念、展現新作風、開創新局面的發力之年,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區黨建工作,必須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對標黨的二十大關於黨建工作的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圍繞落實省委“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市委“六城聯動”等重點工作任務,加快推動新區高效率、高質量發展。

陳宇龍強調,要牢記囑托,用實際行動體現對黨忠誠。在政治上強化擔當,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勇擔當,始終保持國家級新區的榮耀感、爭先進位的緊迫感、恥於落后的危機感,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和政治執行力,重點結合每個人的工作,把對黨忠誠寫在自己的職責及日常工作當中,確保黨中央及省市委的決策部署在新區落地生根﹔在思想上提高認識,增強緊迫感、使命感,更加務實地提升能力、錘煉作風、夯實基層,以黨建工作的新成效,推進經濟發展的新躍升﹔在工作上體現創新,用好“黨建創新年”這一載體,聚焦薄弱環節,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精准發力、創新突破,真正建好隊伍、樹立新風、夯實基層、提升效能。

陳宇龍強調,要突出重點,全面提升黨建工作整體水平。在加強隊伍建設方面,要進一步優化干部結構,在發現干部、培養干部方面創新方式方法,給大家更多展示舞台。黨工委對年輕干部非常關注,這既是新區事業的需要,也是工作崗位職責的要求。各部門在培養年輕干部方面要做到嚴管與厚愛、激勵與約束並重。要發揮堡壘作用,進一步深化基層組織建設,國企黨委書記要高度重視黨建工作,從抓黨建促發展創造價值、專研業務、研究市場等方面加大力度,國資局、國企領導要主動擔當、主動作為,選出一批懂專業、懂市場、善經營、懂管理的干部,統籌推動黨建加強和企業發展。各級黨工委、各職能部門、各類治理主體要多元化發揮作用,形成黨組織統一領導、職能部門依法履責、各類組織積極協同、群眾廣泛參與的良好工作局面。

陳宇龍強調,要轉變作風,打造堪當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要講政治,緊扣國家和省市戰略,在“一主六雙”“六城聯動”的框架下開展工作,對新區當前重點工作進行更好謀劃。要善創新,用戰略思維、寬廣視野、多維角度和新思路新想法研究和解決問題。各部門要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加強團結、密切協作、互相支持。特別跟發改、工信、投促、多溝通多聯絡,並且把新區的規劃和信息傳導到經營主體和老百姓當中去,形成合力,推動新區事業再推上台階。要求實效,主動邁開雙腳,深入一線發現問題,沉在一線突破難點,干在一線推動落實,在實踐實戰中學真知、悟真諦、長才干。要常自省,堅持“一顆心擺正、一碗水端平、一把尺量准”,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以高標准要求自己、管好別人,在強化黨性修養和作風養成中,爭做一心為公、一身正氣、一塵不染的表率。要嚴格落實一崗雙責,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從嚴加強監管。要牢記人人都是營商環境的代表,面對新區發展的困難挑戰,大家要一起扛,新區的成績、大家要一起分享,新區的未來、大家要一起創造,迎難而上、搶抓機遇、加快發展、團結一致,共同開創長春新區高效率高質量發展的新局面。

會議宣讀了《長春新區進一步加強機關作風建設10條措施》,下發了《長春新區2023年黨建工作要點》和《長春新區“黨建創新年”工作方案》。臨空經濟示范區、新區住建局、高新開發區硅谷街道、龍翔集團、長光衛星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負責同志作表態發言。

長春新區黨工委、管委會班子成員,新區各部門副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及科級干部,省市直屬派駐機構主要負責人,區屬國有集團黨委書記、副書記及班子成員在主會場參會﹔各開發區班子成員,各部門副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及科級干部,鄉街黨(工)委班子成員,各村、社區書記在各開發區分會場參會。

(責編:姜迪、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