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中消協發布調查報告

八成消費者反對過度包裝 公平交易權等成關注熱點

2023年03月31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30日電  (記者齊志明)日前,中國消費者協會發布《商品過度包裝問題研究和消費者感知調查報告》。報告顯示,80.7%的消費者反對過度包裝﹔在遇到過度包裝商品並選擇維權的消費者中,69.5%的消費者表示對維權結果滿意﹔51.4%的消費者感知商品過度包裝問題較多。

  調查顯示,在消費者印象中,過度包裝問題商品更多集中在大型商超和品牌電商等渠道,月餅、保健品、茶和化妝品疑似過度包裝比例更高。在商品過度包裝現狀方面,34.3%的消費者認為買到過疑似過度包裝商品,在認為買到過疑似過度包裝商品的消費者中,有71.3%感覺受到欺騙,說明過度包裝存在欺騙性,誤導消費行為,嚴重侵害消費者的知情權﹔有43.5%表示“知道是過度包裝,但沒有選擇余地仍然選擇購買”,說明過度包裝讓消費者被迫支付了不必要的包裝成本,一定意義上侵害了消費者的選擇權和公平交易權。

  中消協倡導綠色包裝,建議商品包裝標注空隙率等指標讓消費者知情,引導企業結合商品特點進行包裝優化,推動包裝創新。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31日 07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