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保障公眾用妝安全

國家化妝品監督抽檢年報公布

2023年03月23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22日電  (記者申少鐵)化妝品抽樣檢驗是化妝品上市后監管的重要手段,對及時發現化妝品安全風險、依法查處化妝品違法行為具有重要作用。2022年,國家藥監局組織在全國范圍內開展國家化妝品監督抽檢工作,加大對化妝品非法添加禁用原料等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保障公眾用妝安全。22日,國家藥監局公布了2022年國家化妝品監督抽檢年報。

  2022年,全國藥品監督管理部門以問題多發的品種、場所以及近年來抽檢不符合規定的產品涉及的企業為重點對象,組織對染發類、祛斑美白類、彩妝類、防晒類、兒童類、宣稱祛痘類、面膜類、普通護膚類、洗發護發類、指(趾)甲油類、牙膏等11類化妝品開展抽檢,共抽檢20368批次產品。經33家化妝品檢驗機構依據《化妝品安全技術規范(2015年版)》等檢驗,其中19880批次產品符合規定,佔比為97.60%。對不符合規定產品涉及的化妝品生產經營者,各省(區、市)藥品監督管理部門組織依法核查處置,發現違法行為的,嚴肅查處﹔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機關。

  下一步,國家藥監局將以《化妝品抽樣檢驗管理辦法》發布實施為契機,提升國家化妝品抽樣檢驗工作質量,提高化妝品監管工作效能,保障公眾用妝安全,助力產業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3日 13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