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不斷成熟 吉林:已惠及萬余位重度失能人員

2023年03月21日14:47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3月21日電 (李洋)“吉林省長期護理保險參保人員達到1528.96萬人﹔在定點機構正在享受長期護理保險待遇的參保人員有17300人。”今日,在吉林省新聞辦舉行的發布會上,吉林省醫療保障局副局長金華介紹道。

長期護理保險是以長期處於失能狀態的參保人群為保障對象,重點解決重度失能人員基本生活照料和與基本生活密切相關的醫療護理等所需費用和服務保障問題的社會保險制度。

據悉,2016年,吉林省確定為長期護理保險試點重點聯系省份,將長春市列為國家首批15個試點城市之一。目前,吉林省已有長春市、吉林市、鬆原市、通化市、梅河口市、琿春市和省直開展了試點。

金華表示,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是吉林省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促進社會經濟發展的戰略舉措,是實現共享發展改革成果的重大民生工程,是健全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制度安排。

金華介紹,當參保人員因年老、疾病、傷殘等原因,導致生活不能自理,長期處於失能狀態,經申請並通過失能等級評估認定,就可以在長期護理保險定點服務機構接受相應的照護服務,所發生的政策范圍內費用,比如晨間、晚間、臥位、排泄等護理,飲食照料,沐浴,藥物管理,常用臨床護理,生活自理能力訓練等費用,由長期護理保險基金按規定報銷。

資料顯示,截至2022年底,吉林省在定點機構正在享受長期護理保險待遇的參保人員有17300人,發生費用29205萬元,長期護理保險基金支付20805萬元,全省平均報銷比例71.24%,切實減輕了失能人員的經濟負擔。

據了解,吉林省鼓勵有條件的試點地區將照護模式由機構照護延伸至居家照護。即由長期護理保險定點機構派專業人員上門提供規定項目和時長的照護服務,失能人員足不出戶享受到基本生活照料和醫療護理服務,相關費用由長期護理保險基金按規定報銷。

金華表示,下一步,吉林省將總結長期護理保險試點經驗,指導試點地區著重在改革完善籌資機制,適當擴大保障范圍,穩步提升待遇水平,優化經辦管理服務等方面下功夫,把這件民生實事辦好,讓失能參保人員生活經濟和精神負擔進一步減輕。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