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各部門多措並舉服務企業發展

2023年03月23日08:23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各部門多措並舉服務企業發展

  為進一步激發企業發展活力,加快推動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吉林省各部門主動作為、精准發力,結合工作實際,多措並舉服務企業發展,為民營企業對接需求、拓展市場、發展壯大創造良好條件。

  省政務服務和數字化建設管理局在服務企業發展中,營造良好環境,圍繞推動營商環境“四大工程”建設,推行“証照一碼通”“一業一証”等改革,加快市場准入步伐,加大要素保障,進一步精准破解民營企業融資難題,用真招實策為民營企業創造公平競爭、競相發展的環境,不斷提振民營企業發展信心﹔堅持問題導向,深化吉林省營商環境智能管理平台應用,通過微信平台、政府部門網站、12342營商環境監督投訴舉報電話和郵寄信件多管齊下,7×24小時自動分辦處置社會各界投訴舉報,暢通訴求渠道,有效解決經營主體“急難愁盼”問題﹔創新監管方式,提高政府監管效能,在全省推廣應用自主研發的行政檢查執法備案智能管理系統,建立起“執法報備、手機亮証、掃碼迎檢、事后評價”行政檢查執法監督新機制,切實降低行政行為對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的干擾,確保經營主體安心、穩心、靜心開展生產經營活動。

  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著力幫助中小企業紓困解難,切實採取有力舉措,全力以赴搶抓經濟,錨定全年目標任務,責任上再壓實、措施上再精准、行動上再提速。一是有力促進政策落實,重點對“一法、三個條例”加大政策解讀宣傳力度,細化配套舉措,發揮政策法規的疊加效應,努力為中小微企業減輕負擔。二是推動“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提質擴面,力爭2023年新增制造業單項冠軍2-3家,總數達到7家﹔新增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0家,總數達到79家﹔新增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300家,總數達到1000家。三是全力推動創新創業,今年在現有省級創業孵化基地內,遴選3-5個主導產業突出的,作為首批省級“專精特新”產業孵化園,重點孵化科技型“種子企業”。四是開展好助企服務,常態化落實“服務企業月”機制,加大對優秀民營企業和企業家的宣傳表彰力度,構建親清政商關系。

  吉林省稅務部門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以來,聚焦解決納稅人繳費人“急難愁盼”事項,察實盼、解實需、出實招,在訴求響應、政策落實、精細服務等各個方面加力提效。通過發放調查問卷、開通咨詢綜合服務平台等多種方式,廣泛深入了解企業之所盼,使訴求響應更暢通。主動服務全省重點戰略,聚焦重點產業、重點企業精准落實稅惠政策。圍繞創新型省份建設,全力服務“專精特新”企業。遼源經濟開發區稅務局走進“中國襪業名城”遼源襪廠產業園,發揮青年干部骨干“專家+管家”作用,嚴格落實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方面的稅收政策,為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吉林省鹿人襪業有限公司等企業的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支持。“優環境穩增長”稅商聯動機制是省稅務局和省工商聯自2022年創立的吉林特色服務品牌。今年以來,吉林省各級各地稅務部門立足自身實際,進一步開展各具特色的活動,深化落實稅商聯動各項部署要求,為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便利。(記者李抑嬙 何澤溟 曲鏡潯)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