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琿春古城村寺廟址入圍2022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終評

2023年03月22日08:29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琿春古城村寺廟址入圍2022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終評

  近日,2022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初評結果在北京揭曉,22個項目入圍終評。琿春市古城村寺廟址入圍。

  古城村1號寺廟址、2號寺廟址位於琿春市三家子滿族鄉古城村東側,地處圖們江支流琿春河沖積平原,西距中朝界河——圖們江約1000米。遺址西約100米為唐代渤海國時期(698-926年)城址溫特赫部城,西北約4公裡為唐代渤海國都城故址——東京八連城。2016至2022年,在國家文物局支持下,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聯合琿春市文物管理所對古城村寺廟址進行了連續7年的主動性考古發掘,已發掘總面積6000余平方米。

  古城村1號寺廟址發現了始建於公元5世紀的佛寺遺址,並出土大量制作於公元6世紀的高句麗佛教造像,結束了圖們江流域南北朝隋代考古發現空白狀態,也為本地區開展高句麗考古提供了重要支點。

  本地區雖發掘了渤海國早期王城、中后期都城及王室貴族墓葬,但渤海國遺存的考古學分期尚未建立。古城村2號寺廟址早期佛寺、晚期佛寺具有明確的層位關系,並出土大量年代明確的不同類型遺物,為確立渤海國早期高等級建筑遺存、佛教造像的年代學標尺提供了重要依據。

  古城村寺廟址發掘項目表明了兩處具備一定共時關系、使用年代跨越數百年的佛寺遺址,可視為完善本地區5至10世紀考古遺存年代序列的“典型剖面”,是本時段區域內考古遺存分期研究取得突破的重要依托。

  古城村寺廟址的發掘,展示出南北朝隋唐時期在中原文化影響下,邊疆地區佛教物質文化的傳入與發展過程,對証實我國統一多民族國家的形成,以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具有重要價值。(記者張偉國 張琰)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