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圈”住美好幸福生活

2023年03月19日08:22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修鞋、配鑰匙等“小修小補”規范有序回歸生活,線上訂、立即送的即時零售業態不斷發展,品牌連鎖社區店、便利店在家門口開張營業……

  隨著吉林省新消費設施的不斷完善,城市經濟的“微循環”不斷被打通。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的不斷建設,讓人們享受著更豐富、更便利、更具煙火氣的幸福生活。

  “做被子、換鎖配鑰匙、買日用的鍋碗瓢盆這些事,下個樓就辦了。”23歲的陳曦大學畢業后,將家安在長春市南關區。老居民區濃厚的煙火氣,讓這個習慣了網購、點外賣的“90后”感受著近在咫尺的方便和滿足。

  陳曦告訴記者,除了方便,自己在老居民區中還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剛搬新家,陳曦新租住的房子需要換鎖,附近經營了近20年的開鎖鋪老板上門服務,不僅換了鎖,還囑咐陳曦許多安全常識,像多年的老鄰居一樣溫暖親切﹔樓下經營裁縫鋪的老兩口按照陳曦的要求做了厚厚的棉被,主動幫她套好了帶來的被罩……

  2022年5月,省商務廳、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等12部門聯合制定了《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行動實施方案》,意在暢通城市經濟微循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政府倡導,企業發力,伴隨著各項舉措的落地,普通居民的生活所需被更好、更快地滿足。

  “您好,外賣送藥,麻煩叫一下電梯……”線上下單不過20分鐘,市民張女士訂購的藥品就被美團小哥送上了門。張女士告訴記者,自己的孩子今年4歲多,早晨起來有輕微腹瀉症狀,不嚴重。線上咨詢后,張女士下了單,一邊陪孩子玩,一邊等待送貨上門。“這種方便和快捷,讓人很安心。”張女士說。

  記者在走訪中了解到,通過打造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吉林省多業態集聚的社區服務商圈正在加速形成,社區居民在步行不超過15分鐘的范圍內,滿足日常生活消費和品質消費需求的願景,也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被悄然實現。(記者 陶連飛)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