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滿都拉代表:勇毅前行尋突破 推動前郭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

2023年03月08日16:16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鬆原市前郭爾羅斯蒙古族自治縣縣委確定了“12345”發展戰略。新征程,前郭縣將如何尋求突破,全力推動前郭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2023全國兩會之際,全國人大代表、鬆原市前郭爾羅斯蒙古族自治縣委副書記、縣長滿都拉接受了人民網專訪。

人民網:2022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前郭縣頂住壓力、迎難而上,請您談談過去一年全縣在經濟社會發展、民生福祉保障等方面的亮點?

滿都拉:2022年,是前郭縣經濟社會發展任務最重、困難最多、壓力最大的一年。面對多重不利因素影響,我們主動出擊、努力作為,經濟保持穩定增長、有效投資大幅提升、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查干湖保護開發取得了階段性成果、民生福祉普惠共享。

2022年,全縣地區生產總值完成167億元,增長3.6%,經濟總量和增速均居全省前十名﹔糧食產量達到41.6億斤,躋身全省第四位﹔地方級財政收入11.14億元,增長10%,居全省第4位﹔全口徑財政支出達到65.9億元,增長24.3%,居全省第5位。

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完成55億元,增長52%。全年開工5000萬元以上項目61個,同比增加16個。其中修建農村公路860公裡,佔全省公路修建總裡程的三分之一。爭取到位債券資金21.56億元,爭取限額居全省縣級第一。

確定“農、旅、能、商”為主攻方向,引進、實施產業項目33個,為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實施重點項目75個,查干湖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知名度、影響力不斷提升。全年景區接待游客100.2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8.8億元。

圍繞群眾“急難愁盼”,累計實施民生項目44個,解決民生實事6件。特別投資15.3億元建設的“兩校兩院”,將在今年投入使用,還實施了老舊小區物業管理托底、二次供水提升、免費惠民超市、農村家庭進城購房補貼等一系列民生項目,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人民網:近年來,吉林省全面實施“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立足縣情實際,請您談談2023年,前郭縣將如何發揮優勢,全力推動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

滿都拉:2023年,我們將在落實吉林省委“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和鬆原市委打造“一市一地一城一區”戰略基礎上,圍繞縣委確定的“12345”發展戰略,全力推動前郭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

一是在產業升級上求突破。其中,在農牧產業方面,以“深加工”為抓手,積極構建肉雞、肉牛、生豬、漁業等全產業鏈,依托企業,上馬屠宰加工和食品加工項目,搶佔產業鏈頂端。在文旅產業方面,搶抓吉林省“冬捕經濟帶”建設的有利契機,推動全域旅游加快發展,積極打造“龍頭引領、區塊聯動”文旅產業鏈。在能源產業方面,立足全縣風光資源優勢,落地優質新能源產業項目,擴大產業規模,形成產業集群,全力打造風、光、氣、氫能源產業鏈。在商貿產業方面,以新商貿、新材料、新裝備、新電商產業為重點,大力發展特種纖維、汽車配套、網紅基地等產業項目。

二是在查干湖保護發展上求突破。在生態保護方面,繼續綜合實施工程性、生物性、管理性措施,加快建設查干湖水生態修復與治理試點工程,推動查干湖水質持續改善。在旅游發展方面,以5A創建為引領,深度打磨“春捺缽、夏賞荷、秋觀鳥、冬漁獵”四季節慶活動,著力提升景區吸引力,真正實現景區良性循環。

三是在項目建設上求突破。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理念,力爭開復工5000萬元以上項目80個以上,固定資產投資增長40%以上。

四是在城市建設上求突破。特別在城市新區方面,重點推進新區基礎配套工程,實現城市新區基礎配套歷史性改變。特別是去年投資15.3億元建設的“兩校兩院”將在今年投入使用

五是在鄉村振興上求突破。在鄉村建設方面。繼續在補短板上下功夫,計劃投資9.5億元,修建農村公路550公裡,打造示范村73個,力爭用三年左右時間,補齊農村領域基礎設施短板。在糧食生產方面。進一步加大鹽鹼地改造力度,推廣綠色高效農業技術,促進增產增收,確保糧食產量穩定在41億斤左右,保持全省第四位次。在肉牛產業方面。持續加快推動奧金斯優質肉牛胚胎工廠、永禾農牧萬頭優質和牛融合發展示范園區建成運營,著力打造西門塔爾“育繁推”一體化國家級種業聯合體和和牛養殖加銷售一體化發展新模式,全年肉牛養殖量力爭達到25萬頭。

六是在民生改善上求突破。今年,我們將本著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的原則,圍繞教育、衛生、民政、就業、文體等5大方面,計劃再實施民生項目30個、民生實事11件,不斷提升群眾滿意度和幸福感,讓全縣群眾共享發展成果。

總之,我們堅信,隻要迎難而上、勇毅前行,一定能在新的征程中譜寫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前郭的精彩篇章。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