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白求恩精神在這裡升騰

吉大二院:緊密型醫聯體建設“聯體”更“聯心”

李洋
2023年03月03日08:00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促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堅持預防為主,加強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提高基層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

推進醫聯體建設、探索醫聯體模式,下沉優質醫療資源是貫徹落實國家醫改會議精神、深化公立醫院改革的一項重要舉措,也是破解百姓看病難的有效途徑。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二醫院(以下簡稱吉大二院)通過逐步建立院地互通、人員互動、信息互通、資源共享的合作機制,創新形式推進醫聯體建設,極大地提升了區域醫療衛生服務能力,促進醫聯體效用最大化,切實保障人民健康。

“三個平移”加快優質醫療資源均衡布局

在吉大二院亞泰院區停車場,停放著來自吉林省各市州,甚至內蒙古東部地區的私家車。保安張俊正在停車場忙碌地指揮通行,望著來自各地車輛的牌照,張俊心裡犯起了嘀咕,他發現最近一年,來自吉林白城吉G和鬆原吉J的車輛正漸漸變少。

張俊心中疑惑,有人告訴他,二院在建設醫聯體醫院,讓外地的患者少跑路,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優質醫療資源。雖然聽得一知半解,但張俊也大概明白了其中的意思,“這是好事!患者不用往返折騰了。”

醫聯體是指在一定區域內不同類型、不同級別的醫療機構共同組成的跨行政隸屬關系、跨資產所屬關系的聯合體。當前,優質醫療資源集中在城市中心醫院,已成為各地區的“通病”。破解這一問題的“藥方”,便是通過建設醫聯體將優質醫療資源充分下沉到基層。

2022年,吉大二院分別與鬆原市政府、白城市政府、汪清縣政府、通榆縣政府簽約合作,與鬆原市中心醫院、白城市中心醫院、汪清縣人民醫院、通榆縣第一醫院成立醫聯體合作單位並挂牌。

2022年1月21日,吉林大學第二醫院與鬆原市政府簽署框架協議並授予鬆原市中心醫院挂牌吉林大學第二醫院鬆原醫院。

2022年1月21日,吉林大學第二醫院與鬆原市政府簽署框架協議並授予鬆原市中心醫院挂牌吉林大學第二醫院鬆原醫院。

該合作通過管理、技術、品牌“三個平移”,在醫院管理、學科建設、科研管理、人才培養、遠程醫療等領域深度對接,將吉林大學第二醫院的醫療技術和管理優勢充分下沉,全面提升基層地區醫療衛生服務水平,緩解基層群眾看病難問題。

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二醫院外聯工作部主任李博提供了一組數據:框架協議簽署以來,接診超4000人﹔40批次百余名副高以上職稱人員出診手術﹔31個臨床科室主任及學科帶頭人全部參與出診﹔手術量超300人次……

這一組組數據,直觀地反映了該院醫聯體建設成果,也成為基層千百個家庭的期盼。

2022年7月13日,吉大二院派出醫院頂尖的專家團隊到白城市中心醫院進行首次義診,義診當天就接診了200余名患者。“在家門口就能讓頂級專家給咱看病,再也不用坐火車來回跑了!”“你們下次是幾號來?我老伴兒胃不太好,我也想領他看看。”接受義診的患者們贊不絕口。

“院地合作模式是我院加快優質醫療資源均衡布局的重要內容,其核心是讓患者最大程度受益。”李博介紹,與2021年相比,院地合作地區來吉大二院就診量住院患者人數顯著下降,三四級手術比例明顯提升。

用心用力用情,打造“留得住”的醫療財富

“初步診斷‘急性心肌梗死’,立即開啟胸痛救治綠色通道!”凌晨四點,汪清縣人民醫院急診中心上演“生死競速”,指揮搶救的是吉大二院在該院長期駐院幫扶的心血管內科醫生郭子源。

汪清縣位於延邊朝鮮族自治州,由於當地發展限制,醫療機構無法獨立完成冠心病介入治療,心臟病患者隻能轉診。

為加快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吉大二院委派該院心血管內科專家長期進駐吉大二院汪清醫院心內科,進行帶教幫扶工作。短短兩個月,郭子源就在汪清縣人民醫院心內科建立起一支技術過硬的介入治療團隊,數次挽救患者生命。

兩個月的時間,郭子源所在的團隊開展冠脈介入檢查51例,為近30例患者實施了經皮介入冠脈治療,其中,成功救治3例急性心梗患者並實施了介入支架治療,及時挽救了患者生命。期間,由於3例病例符合外科搭橋手術指征,郭子源及時與吉大二院心外科專家會診,通過醫聯體綠色通道迅速轉往吉大二院心外科行搭橋手術。

郭子源在汪清縣醫院導管室進行手術教學指導。

郭子源在汪清縣醫院導管室進行手術教學指導。

在帶教幫扶中,郭子源一邊進行臨床業務指導,一邊認真帶教年輕醫生。他從心臟病基礎理論知識講起,按照住院醫師培訓水平嚴格要求,使得汪清縣人民醫院的年輕醫生介入操作能力迅速提升。很快,汪清縣人民醫院兩名青年醫生就能獨立完成橈動脈穿刺術、冠脈造影檢查,還有1名醫生能熟練掌握簡單冠脈支架植入術並成為獨立術者。

不斷增加的成功案例,讓汪清縣人民醫院心內科口碑大大提升,心臟病患者不再外轉,心內科病房經常處於滿床狀態。

在醫聯體醫院建設中,吉大二院根據幫扶醫院的實際需求,選出幫扶醫院最薄弱或群眾需求較大的科室,委派專家定期去出診或長期派駐,進行一對一、結對子幫扶。通過與醫護人員業務交流和指導,幫助地方醫院提高醫療技術水平和服務能力,並組織教學團隊,把學科最前沿的成果傳輸給幫扶醫院。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李博表示,“技術經驗輸出給幫扶醫院,把經驗和方法傳承下去。希望越來越多的醫聯體真正成為居民看病就醫的‘綠色通道’,讓百姓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個性化培育模式,打造緊密型醫聯體新樣板

“我人還在鬆原,但在長春的醫生就已經知道我的情況了,看病、檢查、手術、復查一點沒耽誤。”近日,鄭爺爺來到鬆原市中心醫院復查時,對一旁的病友介紹道。

近年來,吉大二院進一步發揮信息化在分級診療中的重要作用,建設遠程醫療協作網,縮小區域間服務能力差距,推動醫聯體內信息互通、數據共享,搭建分級診療信息化平台。

“通過遠程系統傳輸,患者的片子和病歷報告能實時同步在基層醫院醫生的顯示器上,其精度和准度很高,可以實現病例檢驗同步化、同質化。”李博介紹,遠程診療服務可以實現遠程影像、超聲、心電、病理會診,同時進行疑難病例討論和培訓等。

在通榆縣第一醫院實現遠程查房,在汪清縣人民醫院開通遠程病理及診斷,為鬆原市中心醫院、白城市中心醫院提供遠程操作系統,實現了病歷、檢查、化驗同步化,為四家醫院搭建了免費的遠程會診平台及雙向轉診平台。當前,吉大二院已為不同資質的醫院開展遠程醫療服務。

“每家的醫療基礎和優勢短板都是不一樣的,所以我們會採取不同的模式和地方醫院合作。因地制宜、因院而異,去探索尋求對雙方發展最有利的模式。”李博說。

當前,各地醫院都在積極建設醫聯體,吉大二院也在不斷探索屬於該院的可持續性發展新模式。作為一家集科研、教學、醫療為一體的綜合性三甲醫院,吉大二院不僅是一所治病救人的綜合性醫院,還是一所培養萬千醫務工作者的大課堂。

幾年來,吉大二院以醫療科研發展促進高質量醫學教育、高水平醫學人才培養,形成醫、教、研聯動協同發展的新格局。為幫扶醫院打造成有診療特色、有人才梯隊模式的區域優質醫療中心。依托“優醫計劃”醫療聯合體平台,培養“三級醫院—二級醫院—社區—鄉村”四級專病人才隊伍,助力區域醫療服務能力提升。

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二醫院特色“E+MDT模式”。

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二醫院特色“E+MDT模式”。

今年1月,吉大二院將MDT平台與“互聯網+”結合,打造特色“E+MDT模式”,與各地醫聯體單位相聚在“雲端”,圍繞加強基層醫院防控體系建設,提升應急處置能力等問題,先后召開包括基層診療方案的講解、遠程MDT會診、護理培訓、專科培訓等系列會議,並將各醫院的疑難病例納入該院遠程MDT會診平台,有效解決了各地醫院的救治難題,並有針對性地提出指導意見。

“大多數培訓都是免費的,作為新時代白求恩精神的傳承者和踐行者,我院一定將這寶貴的精神代代相傳!”李博說道。

截至目前,吉大二院已有11個重點科室長期對口幫扶地區醫院。這些醫務工作者離家馳援,不辭辛苦,以病人的需求為己任,以病人的評價為標准,在醫學領域不斷創新,在幫扶道路上不斷前行,為吉林醫療衛生事業貢獻力量,讓新時代白求恩精神在基層生根發芽。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