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醫療服務進社區,雷鋒精神賡續傳承

2023年03月05日11:06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小紅花”陪診志願服務

2013年3月到2023年3月,紀念學雷鋒活動從50周年邁向60周年,張楊也帶領吉林市醫療志願者協會堅持學雷鋒活動走過了10個春秋。用他的話來講:“雷鋒精神,就是一個人帶動一群人,影響更多人,幫助所有有需要的人。”

始於初心,星火燎原。2013年3月,張楊作為吉林市中心醫院心血管科醫生參加醫院組織的下鄉義診活動時,他發現農村的生活水平雖然有明顯的改善,但是面對疾病,還是和30年前大多數農民的心態一個樣,就是“挺”,小病挺大病,大病要了命。張楊深知,面對百姓的“挺”,醫生該做的應是“防”。在為群眾講解過程中,他發現要想提升群眾的健康意識,光在線咨詢還不夠,一定要深入到群眾中去。

同年9月,張楊組織了19名吉林市中心醫院的青年醫護人員,成立了“關心會”志願服務隊,正式走進社區、村屯,利用休息時間開展醫療志願服務,以醫院診療模式,讓廣大群眾足不出戶就能得到優質、免費的醫療服務。2017年,吉林市醫療志願者協會正式在民政部門注冊,到目前協會實名注冊志願者10990人,其中醫護人員在1500人左右。10年間,張楊的志願服務團隊,從一點微光變成了一束火炬,不斷照亮他人。

北華大學學生講解醫學知識

強化志願服務,用愛心疏解病患焦慮。吉林市醫療志願者協會通過招募大學生志願者,來陪同60歲以上老年、殘障、軍屬等特殊患者群體就診,從預約挂號、科室問診,到輔助檢查、代取報告、打印病歷等流程,患者們都有志願者全程陪同,大大縮短了就醫時間,有效緩解了醫患關系,優化了就醫環境,提升了患者就醫獲得感。

青年志願服務進社區,雷鋒精神賡續傳承。北華大學學生艾澤銘說:“通過參加學校團委開展的‘學雷鋒活動月’系列活動走進社區行,作為北華大學青年志願者其中一員,我深切感受到,無論時代如何變遷,無論社會如何發展,雷鋒精神在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征程中依然擁有著強勁的生命力和創造力。”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