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全國兩會】吉林省代表團分組審議立法法修正草案

2023年03月08日08:58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代表團分組審議立法法修正草案

  3月7日,吉林省代表團舉行分組會議,審議立法法修正草案。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禮作為吉林代表團代表參加審議。韓俊、巴音朝魯、雒樹剛參加審議。

  韓俊代表說,立法法修正草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充分彰顯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詮釋了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有機統一。我完全贊成。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堅持以良法促善治,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堅持以良法保發展,注重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發展中的深層次問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堅持以良法優環境,加強營商環境領域立法,確保市場主體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堅持以良法惠民生,全面貫徹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做到民有所呼、法有所應,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高廣濱代表說,立法法修正草案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憲法規定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對於推進全面依法治國、依憲治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具有重要意義。草案進一步強化了黨對立法工作的全面領導,把堅持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首次寫入立法法,完善立法決策與改革決策相銜接、相統一的制度機制,完善設區的市的立法權限,充分體現了與時俱進的時代要求、實踐要求,有利於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賈曉東代表說,這次修改立法法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重大立法實踐。地方人大及其常委會要始終堅持黨對立法工作的領導,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不斷加強和改進地方立法工作,進一步加強和完善基層立法聯系點建設,不斷拓寬人民群眾參與立法渠道,為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提供法治保障。

  徐家新代表說,這次對立法法的修改適應新時代新要求,符合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是對人民群眾期待的積極回應,是時代必然、實踐必要、法治必需,實現了立法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一定深刻理解修改立法法的重大意義,結合法院工作實際抓好貫徹落實。

  尹伊君代表說,這次立法法修改符合時代需要、人民意願、法治呼喚、改革期盼,充分體現了新時代加強黨對立法工作全面領導的新要求、新時代對高質量立法的新要求、新時代立法與改革相銜接的新要求、新時代區域協同立法的新要求。檢察機關要認真貫徹落實新修改的立法法,確保將黨對立法工作的領導落到實處。

  王志厚代表說,修改立法法是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舉措。總結新時代立法工作實踐、修改完善立法法,對完善我國立法體制、提高立法質效、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具有重要意義。一定認真抓好落實,扎實做好地方立法工作。

  王志偉、白景陽、韓永哲、張太范、蔡紅星、葉永興、邵志豪、滿都拉、黃海代表也進行了發言。代表們一致表示,完全擁護和贊成立法法修正草案。

  張忠、蔡東參加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有關同志到會聽取分組審議意見。(記者黃鷺 鄒乃碩)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