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長春科技學院鹿茸所探索鹿茸再生機制 研究成果首登《Science》期刊

2023年02月26日12:58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2月24日,長春科技學院鹿茸科學與產品技術研究所(下文簡稱鹿茸所)李春義教授團隊聯合西北工業大學邱強教授團隊、空軍軍醫大學黃景輝教授團隊與吉林農業大學李志鵬教授團隊,在學術期刊《Science》,在線發表題為“A population of stem cells with strong regenerative potential discovered in deer antlers”的研究成果。

該研究是由西工大邱強教授和長科鹿茸所李春義教授共同發起。西北工業大學秦濤博士、長春科技學院張國坤博士合作一起完成了論文的主要部分,分別列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邱強教授、李春義教授分別列為論文的第一和第二通訊作者在參與的九個單位中,長春科技學院一舉拿下第二單位。該論文一共22名作者,其中長春科技學院佔5名。該論文是長春科技學院教師首次刊登《Science》期刊,實現了長春科技學院CNS主刊文章零的突破。該論文探索了鹿茸再生機制,描繪出了鹿茸再生的單細胞圖譜,為器官再生、再生醫學添上了重要的一筆。

哺乳動物在很大程度上失去了再生附屬物或器官的能力。一個例外是鹿茸的年度再生,這為研究哺乳動物的器官再生提供了有價值的模型。該論文首次在鹿茸中發現、鑒定並分離了一群具有強大再生潛能的干細胞群,並且証實了這群細胞可能是哺乳動物斷肢再生所必需的。這一發現給哺乳動物器官損傷修復和附肢再生帶來新的見解和策略。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