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視線|鬆原市寧江區:堅定信心謀發展 奮楫篤行開新局

李洋
2023年02月21日08:35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兔年伊始,吉林省委、省政府以新春“第一會”的形式吹響優環境強信心、抓項目謀發展、拼經濟促振興的嘹亮號角。全省上下正拉滿弓、張滿弦,為經濟運行整體好轉、推動吉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為此,人民網吉林頻道推出“實干開新局”系列主題報道,聚焦吉林省各區縣開局發展。

“立春”已過,萬物復蘇。寧江大地不再是一片凍土。

正月裡,在吉林寧江經濟開發區內,多家綠能企業開足馬力生產,園區內涌動著澎湃的動力。

作為寧江區經濟發展的新引擎,寧江經濟開發區曾創造了兩個百億級項目百天簽約開工、百天建成投產的寧江速度。

新的一年、新的征程。寧江區確立將緊緊圍繞“三高四地一中心”的發展戰略,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工作,全力開創寧江全面振興新局面。

“三個當年”成為寧江項目建設新常態

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21.1%﹔全年實現規上工業產值同比分別增長16%,過去一年,寧江區促轉型、增動能,綜合實力逆勢上揚。

走進吉林中車風電裝備有限公司車間,隻見在先進機械設備的輔助下,工人有序地將碩大的風車機身組裝到一起。

公司副總經理於煒東介紹,隨著智能產線進一步調試完善,今年的產能將得到有效釋放,預計上半年產能達到200台。“這樣的速度得益於鬆原市給予的大力支持,企業在這裡生產有信心、有底氣。今年我們將開足馬力生產,為鬆原經濟社會發展貢獻‘中車’力量。”

2022年,在“鬆原速度”和“中車速度”的合力推動下,鬆原中車新能源產業基地項目創造了200天從簽約到產品下線的紀錄,並實現了當年批量生產,到12月末完成54台風力發電機組的生產任務,為鬆原新能源產業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2023年寧江區《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堅持項目為王,奮力擴大有效投資。把項目建設作為推動寧江經濟跨越式增長的第一抓手﹔堅持產業引領,培育壯大實體經濟﹔堅定不移推進產業強區,加快增量崛起、存量變革、動能轉換,持續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

“新的一年,寧江區將‘三個當年’(當年簽約、當年建設、當年投產)作為項目建設的新常態。”吉林寧江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主任劉瑋東說:“我們將對標‘最好’提升營商環境、‘最快’保障項目建設、‘最全’提檔基礎功能,全力推動十億級食品加工、十億級醫藥化工和百億級汽車配套產業等項目建設。”

鄉村建設開啟新篇章,基層治理煥發新氣象

一座座干淨整潔的農家小院煥發出新顏,一個個美麗的鄉村萌生著希望。闊步走在寧江區鄉村振興的康庄大道上,一幅農村美、農業強、農民富、鄉風好、管理精的鄉村振興畫卷正在次第展開……

近年來,圍繞構建“一村一景、一村一業、一村一韻”格局,寧江區創新提出並大力實施“六類村”聯建計劃。2022年,寧江區美麗鄉村成果顯著,完成了鄉村振興182項重點任務,穩步推進鄉村整體風貌提升,留住鄉愁,溢滿幸福。鄉村建設開啟新篇章。

1560個網格織密鄉村治理“管控網”,實現人在網中走,事在格中辦﹔評選美麗庭院、干淨人家 2000 戶,建成濃情小鋪積分超市 24 個,“崇德向善、文明健康”新風尚已然形成﹔巨興村、馬家村、二庫村榮獲“吉林省文明村鎮”稱號……今天的寧江,基層治理煥發新氣象。

2023年,寧江區將全力打造秀美鄉村、實施鄉村振興建設行動,全力建設“宜居、宜業、宜游”的美麗鄉村。聚焦宜居補短板、聚焦村容促提升、聚焦振興強治理,堅持改善民生,聚力提高生活品質。緊扣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織密織牢民生保障網,盡心盡力保民生,用心用情辦好 18 件實事。

從曾經的其貌不揚到如今的顏值刷新,全區村屯的華麗轉身,正是寧江區推進鄉村建設示范創建行動的真實寫照。鄉風淨、民風純、思想齊、干勁足,豐富多彩的文明創建活動似春霖甘露,催生著文明之花,也奏響了鄉村振興的時代強音。

現代農業穩步發展,“糧囤子”更穩固

初春殘雪消融,沃野春潮涌動。寧江區乍暖還寒的千裡沃野上,秸稈打捆機忙著“收獲”留在地裡的秸稈﹔早已暖意濃濃的大棚內,綠油油的蔬菜惹人眼饞﹔標准化、規模化的養殖場裡,肉滾滾的生豬和蛋雞長勢良好……

過去一年,寧江區全力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第一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新建高標准農田 7 萬畝,實施水肥一體化、黑土地保護利用、保護性耕作等項目25萬畝。建成了一批農業產學研一體化示范基地,完成“地趴糧”整治省級目標,糧食總產量穩定在10億斤以上,實現了“十連增”。

2023年,寧江區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力促農村經濟提質增效,不斷提升農業核心競爭力、可持續發展能力。新建高標准農田8萬畝,推廣保護性耕作16.5萬畝,實施黑土地保護利用10萬畝,建設水肥一體化示范區9萬畝,糧食產量穩定保持50萬噸以上。圍繞綠色集約上效益,新建棚室100畝以上,發展蔬菜綠色示范區5個,推進“三品一標”持續健康發展,認証農產品達到220 個以上,認証面積發展到9 萬畝,保障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今天,從面朝黃土背朝天,到園區化、科技化、品牌化,綿延千年的農業“故事”在寧江7000余畝的綠色長廊上被改寫。田野道旁,一棟棟高標准日光溫室和大棚成方連片,在這個春天,向人們傳達著農家增收的喜悅……

新希望播種在廣袤田間,新理念孕育在美麗村落,新動能鑄造在工廠樓宇。沐浴著春日的陽光,寧江區正凝聚力量,以“勇立潮頭、舍我其誰”的寧江精神,勵精圖治,攻堅克難,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寧江精彩篇章而努力奮斗。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