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行走吉林 ︱為啥都來琿春攝“雕”?

2023年02月25日17:49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天氣轉暖,吉林省延邊朝鮮自治州琿春市敬信濕地迎來了北歸候鳥。

“你看冰面上投喂的食兒,海鷗先過來吃,看它吃沒事,白尾海雕、虎頭海雕再搶它嘴裡的,多有意思。”在敬信濕地,我們遇見了年近70歲的谷寶臣,他架著相機,靜靜捕捉遠處飛禽的動態,全然不顧呼嘯的寒風。

虎頭海雕與白尾海雕爭食。高飛攝

隻見水面冰封,幾十隻珍稀雕類盤旋覓食﹔岸上,近百位攝影愛好者安靜抓拍。大堤上停滿車輛,車牌中既有“吉”,還有“黑”“遼”“京”等。作為琿春本地人,谷寶臣堅持到敬信濕地攝雕已有七年。

“這裡面最珍稀的應該是虎頭海雕,白翅膀黑身子,完全展開有三米長。”谷寶臣興奮地介紹起來,越來越多珍稀鳥類到琿春駐足。虎頭海雕,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是海灣上空中最大型的猛禽。近幾年,來琿春駐足的虎頭海雕越來越多,吸引了大批來自全國各地的攝影愛好者。

白尾海雕打斗。高飛攝

琿春敬信濕地位於中朝俄三國交界的敬信平原,江河貫穿,湖泡連片,是眾多候鳥理想的遷徙、繁衍和棲息地。每年初春,虎頭海雕、白尾海雕、禿鷲、中華秋沙鴨、白鶴、丹頂鶴、白天鵝、大雁、鸕鹚等數十萬隻遷徙候鳥都會來到敬信濕地駐足棲息。

禿鷲。高飛攝

多年來,琿春市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多措並舉,全力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向好。眼下,為保護候鳥等野生動物的安全,琿春有關部門採取車巡、步巡、高空雲台設備巡護等方式,全天24小時守護候鳥安全。

山中有虎豹,空中攝大雕。如今,好生態已成為琿春的亮麗名片。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