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長春推動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發電供暖 綠色發展(新春走基層)

本報記者 孟海鷹 劉溫馨
2023年02月04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咣當”一聲,一輛環衛車在吉林省長春市寬城區小南村生活垃圾綜合處理電站,卸下足足12噸垃圾。

  堆積成小山的垃圾上方,工人正操控兩隻一人多高的機械抓手,將垃圾有序投入4個焚燒爐中。現場沒有刺鼻異味,隻聽到轟隆隆的鼓風聲,抬頭一看,棚頂幾根管道正將卸車區的氣味直接抽入鍋爐。

  垃圾焚燒替代填埋,在減少環境污染的同時,還能發電和提供余熱。每天,來自朝陽、綠園等長春市老城區的環衛車在這裡卸下約2350噸垃圾,焚燒過程中產生的熱能轉化為高溫蒸汽,驅動渦輪機轉動,使發電機發電,日均供給電網47萬千瓦時的電。

  “電站2022年共發電2.3億千瓦時,供給電網1.75億千瓦時。”投資建設電站的鑫祥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姜勇說。電站還與供熱公司合作,為周邊150萬平方米居民小區供暖。2019年,電站被生態環境部和住建部列為吉林省第一批環保設施和城市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向公眾開放單位,已有1000余人次前來參觀。

  如今,這裡的垃圾焚燒處理量佔長春市每天垃圾產生量的一半。今年1月,吉林省提出“加強城鎮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建設,年底基本實現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既能發電又能供暖的垃圾焚燒,把更多廢物變成資源,促進綠色低碳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4日 02 版)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