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優化營商環境加快項目建設大會

2023年01月29日08:13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優環境強信心 抓項目謀發展 拼經濟促振興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吉林提供有力支撐

  農歷大年初七,省委、省政府以視頻形式召開全省優化營商環境加快項目建設大會。這是吉林省連續第九年在春節假期后首個工作日召開全省性大會,推進營商環境和項目建設。省委書記景俊海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聚焦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優環境強信心、抓項目謀發展、拼經濟促振興,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吉林提供有力支撐。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主持會議並講話。省政協主席朱國賢出席。

  會上,省發改委、省政數局、省委依法治省辦公室、省市場監管廳、省地方金融監管局和長春市、鬆原市、通榆縣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匯報有關情況。

  景俊海指出,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推動吉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在開放包容、放開搞活中激發內生動力,在比拼經濟、競相發展的新賽道實現爭先晉位,必須抓好營商環境和項目建設。一要提效率、優服務、增活力,以“放”為先、放出一片發展新氣象,以“拓”為重、拓展更多市場新渠道,以“造”為基、造就更優營商新環境,以“聚”為要、聚起更強發展新動能。二要抓項目、擴投資、興產業,搶抓發展機遇、政策機遇、改革機遇、產業機遇,加快產業項目建設進度,全面加強基礎設施項目建設,狠抓科技創新項目實施,推動民生保障項目落地,持續推進“五個合作”,在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中引資金、招人才、落項目、聚資源、增人氣,以產業振興集聚發展效能,以科技創新凝聚發展潛能,以人才興旺匯聚發展眾能。三要強組織、落責任、聚合力,全面落實五級書記抓營商環境、省領導包保重大項目等機制,開展好“服務企業周”“萬人助萬企”“企業家日”和營商環境專項整治等活動,大力培樹“嚴新細實”優良新風,扎實運用“五化”閉環工作法,嚴格督查問效,確保營商環境和項目建設工作環環相扣、層層推進、事事落實。

  景俊海強調,當前,項目建設開復工在即,各項准備工作要往前搶、向前沖。在建項目要逐個梳理推動、保障如期復工,新建項目要快審批、搶進度,迅速掀起項目建設熱潮,確保一季度經濟強勁開局,為全年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韓俊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堅持把營商環境建設作為頭等大事,營造人人重視營商環境、人人都是營商環境、時時處處都講營商環境的良好生態,進一步提振市場信心,推動吉林全面振興不斷取得新突破。要深入實施保障有力要素環境建設工程,加強用地、用能、用工、資金保障,建設好“綠電產業園區”,切實改進各類要素的可獲得性,降低要素成本。要深入實施高效便利政務環境建設工程,加快辦理審批事項,實現各類政策“一網通查”、各級服務“一網通辦”、相關咨詢“一網通答”。要深入實施公平公正法治環境建設工程,堅持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推行包容審慎監管,平等對待國企民企,解決好中小企業拖欠賬款問題。要深入實施利企惠企市場環境建設工程,建立“親”“清”政商關系,持續開展服務企業大調研、服務企業月、營商環境踏查等活動,繼續制定為企業辦實事清單,對企業反映的問題第一時間響應、第一時間解決、第一時間反饋。要把項目建設作為推動經濟運行實現整體好轉的重要支撐,夯實全年投資計劃,推動項目早開工、快建設、搶進度。全面梳理近三年招商項目落戶落地情況,開展聯合“會診”,破解堵點難點,推動盡快達產達效。

  省委常委同志,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省長,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秘書長,中省直有關部門單位、有關金融機構和重點企業和各市(州)、長白山保護開發區、各縣(市、區)主要負責同志在各會場參會。(記者黃鷺 於小博)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