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各種顏色的暴雨預警信號是什麼意思?一文說清楚

2022年07月29日14:32 |
小字號

手機上,應該收到過這樣的短信:緊急通知!XXX氣象台今天幾時幾點發布暴雨藍色預警,請注意防范!當然了,這裡的藍色有時還會被黃色、橙色或紅色替代。那麼這些“彩色”的信號條,到底是什麼意思?面對暴雨,我們又要如何做好防護呢?

我國暴雨預警信號主要分為四個等級,分別用藍色、黃色、橙色、紅色表示。

暴雨藍色預警是級別最低的,指的是12小時內降雨量將達50毫米以上,或已達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續。這時具體防御指南是:政府及相關部門按照職責做好防暴雨准備工作﹔學校、幼兒園採取適當措施,保証學生和幼兒安全﹔駕駛人員應當注意道路積水和交通阻塞,確保安全﹔檢查城市、農田、魚塘排水系統,做好排澇准備。

第二等級是暴雨黃色預警,指6小時內降雨量將達50毫米以上,或者已達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續。這時具體防御指南是:政府及相關部門按照職責做好防暴雨工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根據路況在強降雨路段採取交通管制措施,在積水路段實行交通引導﹔切斷低窪地帶有危險的室外電源,暫停在空曠地方的戶外作業,轉移危險地帶人員和危房居民到安全場所避雨﹔檢查城市、農田、魚塘排水系統,採取必要的排澇措施。

第三等級是暴雨橙色預警,指3小時內降雨量將達50毫米以上,或者已達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續。這時具體防御指南是:政府及相關部門按照職責做好防暴雨應急工作﹔切斷有危險的室外電源,暫停戶外作業﹔處於危險地帶的單位應當停課、停業,採取專門措施保護已到校學生、幼兒和其他上班人員的安全﹔做好城市、農田的排澇,注意防范可能引發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災害。

最高級別是暴雨紅色預警,指3小時內降雨量將達100毫米以上,或者已達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續。這時具體防御指南是:政府及相關部門按照職責做好防暴雨應急和搶險工作﹔停止集會、停課、停業(除特殊行業外)﹔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災害的防御和搶險工作。

而作為普通的社會公眾,我們在收到暴雨預警后,首先要掌握不同預警信號的要點,做到盡量減少外出。如實在需要外出,也要關注當地最新天氣預報信息,不可在橋洞、立交橋下等低窪區避雨。如有雷電,不要在較高的牆體和樹木下避雨,也不要隨便接打手機,更別打著雨傘在空曠的地方活動。

如地面積水,不可光腳蹚水,還應隨時注意下水井位置,避開電線杆等帶電設施,如果水深的話,應在安全的地方等待,不要冒險下水。雨天開車,切記不要冒險通過積水路段,如果車輛在水中熄火,千萬不要在水中發動車子,如有被困隧道、橋下的危險,應果斷棄車逃生。

如果是高原和山地地區,一定要小心山洪、滑坡及泥石流,此時千萬不要順著山洪、滑坡及泥石流流向的方向跑,要向兩側較高的位置轉移。

總之暴雨強降水期間,大家一定要更多關注天氣預報預警信息,注意保護自身安全。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