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雲”上共享 共舉為“元”

吉林省“共享元”數字農業農村服務聯合體成立

2022年06月29日17:11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6月29日電 今日上午,吉林省農村經濟信息中心和“吉農雲”建設運營商主辦的吉林省“共享元”數字農業農村服務聯合體建設大會在長春召開。省內外科研、科技、農資、通信、金融、保險等優質社會資源齊聚一堂,共商吉林省智慧農業發展大計,共襄吉林數字農業農村產業服務盛舉。吉林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麥朝出席大會並講話。

會議現場。(吉林省農村經濟信息中心供圖)

會議現場。(吉林省農村經濟信息中心供圖)

首批“共享元”服務聯合體單位36家入駐,涵蓋大專院校、科研院所、智能科技、農資農服、網絡通信、金融保險、教育培訓、醫療康養、休閑鄉旅、收儲物流、電子商務共11個領域。聯合體依托“吉農雲”平台,集社會各界服務資源,以渠道共享、能力共享、用戶共享、數據共享、優勢互補、互促共進的方式,合力打造吉林省數字農業農村產業服務生態。面向吉林省廣大農民、農業經營主體和農業各級管理部門,聯合體將提供農業生產、農村經營、農民生活、鄉村治理等領域的優質服務,形成線上協同、跨界聯動、集成服務、資源共享的數字農業農村產業服務鏈條,有效提升吉林省農業產業智能化建設與應用水平,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進程,強力支撐吉林省鄉村振興戰略實施。

未來3年,通過“共享元”聯合體各成員單位的共同努力,在“吉農雲”上實現多領域、跨行業的聯合體優勢資源高度融合。以農業大數據建設應用與服務為基礎,以“共享元”單位之間的資源融合、渠道融合、服務融合的方式,加快促進“共享元”單位與用戶之間供給與需求的融合,通過高通量的數字通道倍增應用黏性,大幅提升各成員單位的業務推廣能力,大幅提升吉林省現代農業數字化應用水平,助力鄉村振興。

麥朝在致辭中表示,“十四五”期間,吉林省將進一步加快智慧農業建設進程,亟需業內頂級專家、企業家到吉林來,共同參與智慧農業、數字鄉村的建設。本次“共享元”建設大會的召開標志著吉林省數字農業農村戰略合作共享平台已全面啟動,為有志參與到建設中的有識之士提供深度合作與發展的融合平台。通過“共享元”成員單位共同的努力,精誠合作,為吉林省智慧農業、數字鄉村建設謀新局、開新篇。

簽約儀式。實習生 王乙然攝

簽約儀式。實習生 王乙然攝

會上,省農村經濟信息中心、“吉農雲”建設運營商——吉林省農業綜合信息服務股份公司與31家企業簽訂“吉農雲”“共享元”數字農業農村服務聯合體三方戰略合作協議。

據了解,2019年以來,吉林省農業農村廳按照吉林省委、省政府的統一部署,對已經建成的23個主應用系統進行底層打通和數據匯聚,建成全省統一的吉林省數字農業農村雲平台,簡稱“吉農雲”,同時開發了手機應用端——“吉農碼”。作為省、市、縣、鄉、村五級架構的工具化平台,“吉農雲”面向政府部門、經營主體、農民、涉農企業和社會化服務組織,提供全方位數字化應用服務。(實習生 王乙然)

(責編:王乙然、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