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雲程發軔 開創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新局面

馬俊華
2022年06月24日13:36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6月19日至22日,中國共產黨吉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在長春舉行。吉林省委書記景俊海代表中共吉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

黨代會報告指出,過去五年吉林各項事業發生歷史性新變化:經濟運行穩中有進、穩中加固、穩中向好,2021年吉林省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6%﹔保護性耕作面積居全國第一、五年增長4.8倍﹔空氣優良天數比例從82%提高到94%﹔70多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1489個貧困村全部出列,15個貧困縣全部摘帽﹔城鎮新增就業累計超過200萬人……

中國共產黨吉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開幕現場。人民網 李成偉攝

中國共產黨吉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開幕現場。人民網 李成偉攝

景俊海說,現在,吉林站到了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時代的號角已經吹響,新的征程已經開啟,唯有不懈奮斗、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才能把吉林振興發展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調優結構 改革創新謀發展

6月18日,隨著黑色的絲線纏繞成筒,吉林化纖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首條35K預浸料專用大絲束碳化線一次開車成功。該條碳化線單線年產能達3000噸以上,生產線投產后,將帶動碳纖維全產業鏈升級。

以吉林化纖為龍頭,吉林市碳纖維下游制品4個系列10余種終端產品已實現規模化生產。大力培育碳纖維等輕量化新材料,吉林省全面啟動和建設了一批碳纖維原絲、碳絲及復合材料項目。

吉林化纖首條35K預浸料專用大絲束碳化線開車成功。(吉林化纖集團供圖)

吉林化纖首條35K預浸料專用大絲束碳化線開車成功。(吉林化纖集團供圖)

在吉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中,“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成為今后五年要著力抓好的首要工作,其中就包括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搶抓中央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重大機遇,堅持以發展新能源、新裝備、新材料、新農業、新旅游、新電商“六新產業”為方向,以建設新基建、新環境、新生活、新消費“四新設施”為重點,推動產業高級化、產品高端化、品牌馳名化,培育壯大一批千億級百億級企業。

6月19日,吉林代表團代表們對黨代會報告進行了充分討論。代表們表示,未來五年對吉林市而言,是重塑輝煌的關鍵五年,迎來了產業升級、民生提質等重大機遇。吉林市將加快建設現代產業基地,打造全省高質量發展重要增長極。

“報告指出,要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培育壯大一批千億級百億級企業,這十分令人振奮。作為一線產業工人,我們一定立足崗位職責,不忘初心、乘勢而上,為加快碳纖維全產業鏈項目建設努力奮斗。”吉林化纖的干部員工表示,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目標,要一步一個腳印走,一錘接著一錘敲,全力加快碳纖維全產業鏈項目建設,為吉林振興發展貢獻力量。

傳統產業“有中生新”,新興產業“無中生有”。吉林省重構戰略布局,重塑發展優勢,在把握新常態、引領新常態上實現新的突破和跨越,在改革創新中探索出了一條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徑,為老工業基地轉型升級蓄勢賦能。

振興鄉村 黑土地上繪新篇

2021年,吉林省糧食總產量達到807.84億斤。過去五年,吉林省農業基礎不斷夯實,保護性耕作面積居全國第一、五年增長4.8倍,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到92%,高於全國平均水平20個百分點。

成績源於努力。把保障糧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加快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強化現代農業科技和物質裝備支撐,吉林省牢記囑托,不遺余力扛穩國家糧食安全重任。

5月31日,吉林長春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以下簡稱長春農高區)正式揭牌。對接國家戰略,服務全省大局,長春農高區責重千鈞。

長春農高區建設火熱進行。人民網 李成偉攝

長春農高區建設火熱進行。人民網 李成偉攝

站在更高的平台上,吉林錨定了更大的發展目標:啟動實施“千億斤糧食”生產工程,力爭到2030年前,實現糧食綜合生產能力達到1000億斤﹔嚴守耕地保護紅線,持續推進高標准農田、黑土地保護工程建設﹔深入推動鄉村產業振興,著力發展現代農業產業體系﹔大力發展縣域經濟和農村經濟,培育壯大特色經濟和支柱產業……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讓黨代表、撫鬆縣委書記曾釩勝十分振奮,“未來,要充分認識做好‘三農’工作、穩住農業基本盤的重大意義﹔要全力維護國家糧食安全,抓好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要加快發展特色農業﹔要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曾釩勝表示,將進一步抓好鄉村發展、鄉村建設和鄉村治理工作,堅決守住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真正推動鄉村振興工作實現更高水平的發展。結合撫鬆實際,他說:“將重點培育人參、中藥材、食用菌、林蛙、梅花鹿、蜜蜂等特色農產品加工業和綠色食品產業,著力將撫鬆縣打造成為全省特色農產品優勢集群區。”

在這片充滿希望、大有可為的熱土上,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的發展藍圖已經繪就,一幅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的畫卷將徐徐展開。

綠色發展 白山鬆水煥新顏

2021年,東北虎豹國家公園列入首批5個國家公園之一。截至2021年底,園內監測到野生東北虎、東北豹數量已達到50隻和60隻,監測到新繁殖幼虎10隻以上、幼豹7隻以上。

向海,鳥兒的樂園。(戈馳川供圖)

向海,鳥兒的樂園。(戈馳川供圖)

今年春天,向海保護區監測到東方白鸛、青頭潛鴨、白鶴、丹頂鶴等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和灰鶴、白琵鷺、大天鵝等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

虎豹長嘯山林,白鶴翩然起舞,生態優勢成為吉林綠色發展新引擎。黨代會報告提出,未來五年,要以更高標准守護好吉林蔚藍的天空、清澈的河水、秀美的山川、碧綠的林草,努力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野化繁殖的丹頂鶴正在孵化幼鶴。(戈馳川供圖)

野化繁殖的丹頂鶴正在孵化幼鶴。(戈馳川供圖)

“隨著全省生態文明建設改革舉措落地見效,查干湖的水質越來越好,環境越來越美,受到越來越多游客的青睞。”談起查干湖,來自鬆原的黨代表張楊如是說。

春看花、夏賞荷、秋觀鳥、冬捕魚,如今的查干湖,每個季節都有不同的韻味。從昔日“水裡見不到魚”,到現在水清岸綠、鳥鳴魚躍,這變化是吉林省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的鮮活注腳。

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在生態產業價值轉化過程中,電力成為查干湖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元素。張楊說,“電力部門在查干湖景區餐飲、住宿、交通等全領域實施‘以電代柴、以電代油’,有效疊加‘全電景區’示范效應,推動智慧用能、能源轉型與生態文明深度融合,與綠色生態發展同頻共振。”

今年,吉林已經謀劃和建設一汽新能源汽車、西部“陸上風光三峽”、東部“山水蓄能三峽”、萬裡綠水長廊、沿邊開放旅游大通道等一批重大綠色發展項目。

守護生態不放鬆,錨定發展不動搖,吉林省把綠色作為底色,堅定不移地走綠色發展之路。相信,吉林的天會更藍,山會更綠,水會更清,人民群眾會更幸福。

就業優先 穩住民生基本盤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

吉林剛剛經歷過近兩個月的新冠肺炎疫情,穩就業面臨挑戰。“面對前所未有的困難和壓力,全省人社部門堅決扛起穩就業保就業政治責任。”吉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王冰表示,全省人社部門採取有力措施和超常規舉措,全力以赴穩主體穩就業,確保全省就業大局穩定。

政策護航筑牢就業底線。吉林省出台了包括堅持市場導向促就業、開發政策性崗位擴就業、鼓勵創新創業帶就業、聚焦重點群體保就業、提升服務質量穩就業等多方面共20條措施,全力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

服務幫忙暢通就業渠道。吉林省人社廳推出“96885吉人在線”平台,建立起6000余人的就業、人才服務專員和創業就業指導師“兩員一師”隊伍,強化畢業生就業服務。

“我在家鄉挺好的!”——百日千萬網絡招聘活動吉林站現場。(吉林省人社廳供圖)

“我在家鄉挺好的!”——百日千萬網絡招聘活動吉林站現場。(吉林省人社廳供圖)

持續增進民生福祉,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被列入吉林今后五年重點工作任務。黨代會報告中提到,要強化就業優先導向,形成“奮斗在吉林”“創業在吉林”“就業在吉林”的社會氛圍。

“一份穩定的工作既關系到一個人的生存質量,更決定著一個家庭的幸福指數。”來自白城市洮北區公共就業實訓中心的黨代表於硯華說,過去五年,吉林省打出穩定就業、促進就業的政策組合拳,持續推動“六穩”,努力實現“六保”,全省就業工作穩主體、保崗位成效顯著。

於硯華表示,吉林省人社部門將圍繞黨代會報告提出的“強化就業優先導向”目標要求,聚焦就業新形勢新任務,以實施“想就業找人社、缺人才找人社”創新服務提升工程為抓手,擴大就業容量,提升就業質量。

就業的背后,是一戶戶渴求安居樂業的家庭、一個個想要通過拼搏實現理想的奮斗者。吉林省全面抓落實、促提升、保就業,全力穩住千家萬戶的“飯碗”。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吉林將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執著,扛起新擔當、實現新突破、展現新作為,不斷激發創新吉林、活力吉林、開放吉林的蓬勃生機,譜寫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精彩篇章。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