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聚焦黨代會】韓冬:以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為引領  全力打造吉林紅色教育品牌

2022年06月24日12:24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在聽取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后,您有哪些感受?請您介紹一下貴院發展情況及工作亮點。

韓冬:吉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是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時期,也是在加快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關鍵階段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

省委書記景俊海所作的工作報告站位高、思路清、導向明、措施實,通篇體現了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和指導性,是一篇凝心聚力、催人奮進的好報告。特別是在五年工作成就的回顧中,專門提到了“高水平建成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讓我們備受鼓舞,也深感責任重大。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作為全國唯一以東北抗聯為主題、全省唯一被中組部列入備案目錄的黨性教育基地,建院以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重要指示精神,始終把傳承弘揚東北抗聯精神等紅色基因作為辦學靈魂,堅持系統化布局、聯動式推進,打造獨具特色的“紅色課堂”“紅色師資”“紅色教材”“紅色線路”,進一步用好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辦好紅色教育,為全國黨員干部開展黨性教育提供紅色陣地。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自2020年9月試運營以來,共承接了全國班次400余期,培訓學員8萬余人。中組部、中央黨校已經將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列入其相關班次體驗式教學的活動計劃,國防大學政治學院等30余家單位也將在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建立教學培訓基地,簽署合作協議。中央黨校《學習時報》專門刊發了學院打造特色黨性教育基地的具體做法,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全國黨性教育基地的品牌力和影響力應該說正在逐步形成。

人民網:今年是“十四五”時期蓄勢發力的關鍵一年,吉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召開之際,做好各項工作意義重大,在這樣一個關鍵年份以及未來的幾年間,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將如何進一步落實好“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重要指示精神?

韓冬:在具體工作中,我們主要做了幾方面工作:一是突出特色品牌,創新課程研發,打造全方位立體式“紅色課堂”。學院秉承“以抗聯精神塑造培訓品牌”的發展理念,自主研發了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四史”、東北抗聯精神和楊靖宇精神為主要內容,以專題教學、現場教學、訪談教學、情景教學、案例教學、體驗教學等為重要形式的黨性教育教學體系。特別是堅持“政治建院”,強化政治功能,我們創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修新平台——學習書苑。立足將學習書苑打造成為學院的第一課堂,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課、主課和必修課,建設核心研讀區、學習大講堂、研討沙龍區、主題文化牆等四大功能區,通過差異化的內容講解、關鍵性的場景渲染、側重性的資料查閱、互動式的體驗分享,使學員更加深刻地感悟思想的偉力,增強實踐的自覺。我們堅持“特色興院”,突出忠誠教育,研發打造了以“人生的抉擇”為主題的案例教學和以“信仰的力量”為主題的情境教學館。案例教學我們是圍繞人物情境模擬“要不要奔赴東北?要不要轉移去蘇聯?”等靈魂拷問,讓學員深刻感悟以楊靖宇為代表的東北抗聯“忠誠於黨的堅定信念、勇赴國難的民族大義、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從紅色基因中汲取精神的滋養、激發奮進的力量。沉浸式情境教學館我們將它的主題確定為信仰的力量。其中分為三個篇章:“信仰之根、信仰之花、信仰之魂”,強化忠誠教育。我們綜合運用實物展示、情景還原、時空隧道、影像再現等多元立體教學方式,打造集紅色展陳、現代技術、教學功能等於一體的有深度、富特色的黨性教育新課堂,與“學習書苑”、紅色展廳共同形成室內“三位一體”沉浸式教學布局。學員在疫情防控期間,積極主動地服務全省疫情防控大局,我們搭建了隔離點內紅色課堂,開展紅色思政課程線上直播,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我們以紅色教育引導吉林學子厚植愛國情懷、承擔青年使命、堅定戰疫必勝的信念。我們還針對域外學員受疫情影響不能到現場開展體驗式教學培訓的實際,精心制作了特色教學視頻課程,力求達到身臨其境受教育的教學效果。今年的6月份,我們學院報送的體驗式教學視頻課程已經被列入中央黨校培訓部黨性訓練的課外e課堂,作為學習資料在相關班次播放使用。

我們通過突出引育結合,持續優化結構,打造專業化的“紅色師資”。在“紅色師資”當中,我們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方面是建設自有師資。強化既有師資隊伍的精准化培訓和目標化培養,同時面向全國招聘學術領軍人才和學科帶頭人,構建高素質專業化的自有師資隊伍。第二方面我們引入高端師資。我們建立由國內權威專家組成的高端智庫,成立專家工作室,並由專家牽頭打造精品課程,成立工作專班。這樣持續地提升隊伍整體的教研層次和工作水平。第三方面,我們是用好紅色師資。我們聘請紅色后代和從事紅色教育的人員擔當客座教授和兼職教師,形成素質優良、結構合理、專兼結合、優勢互補的紅色師資力量。在紅色教材方面,我們挖掘價值內涵,打造多層次多元素的“紅色教材”。我們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要注重研究九一八事變后14年抗戰的歷史,14年要貫通下來統一研究”的指示要求,深入挖掘東北抗聯精神和楊靖宇精神的豐富內涵和時代價值,著力構建東北抗聯、抗美援朝等不同時期革命精神和英烈事跡研究、紅色文化傳承、重要史料匯編等三類核心教材作為我們的教材體系。在紅色線路方面,我們突出地域優勢,整合教育資源,打造時代性實踐性的“紅色線路”。我們在重走抗聯路比較成熟的黨性教育的基礎上,形成了以通化紅色資源為核心區,以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三條紅色歷史軸線為延伸鏈,以省內紅色陣地、綠色資源、專業特色基地為拓展帶的內外銜接、貫穿完整的“三位一體”黨性教育資源的新布局。目前,我們也正在研究制定《吉林省紅色資源利用與課程開發規劃》。向全省的經典紅色教育線路拓展延伸,串點成線、省域成環,塑造具有吉林特色的體驗式現場教學品牌。

省委高度重視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建設與發展工作,將建強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納入到了《吉林省黨員干部教育培訓“鑄魂賦能”工程》,這更加堅定了我們做好紅色教育事業的信心和決心。在下步的工作中,我們將以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為引領,按照省委書記景俊海“加強革命精神和優良傳統教育,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的講話要求,緊緊圍繞“政治建院、質量立院、特色興院、從嚴治院”的辦學宗旨,踔厲篤行、昂揚奮進,以“時時放心不下”的工作狀態和奮斗姿態,切實落實好省委賦予我們的責任使命,建設一流學科體系,培育一流師資隊伍,塑造一流培訓品牌,打造一流紅色陣地,努力把學院建設成為“立足吉林、輻射東北、面向全國”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黨性黨風黨紀教育、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的創新示范基地﹔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實踐教育平台﹔東北抗聯精神和楊靖宇精神的挖掘、研究、宣傳中心,打造全國獨具特色、具有影響的紅色教育培訓基地,讓東北抗聯精神和楊靖宇精神綻放更加耀眼的時代光芒,服務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李成偉、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