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錨定目標 踔厲奮發 譜寫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四平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鄭一明
2022年06月29日08:42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吉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是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時刻、加快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關鍵階段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學習貫徹省黨代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為迅速掀起學習貫徹熱潮,推動省黨代會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落實,吉林省委組織部聯合人民網吉林頻道開設“學習貫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組織部長談體會”專欄,引導全省組工干部先學一步、干在前列,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黨代會精神上來,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推動新時代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吉林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吉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是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時刻、加快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關鍵階段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吹響了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建設新吉林的集結號。四平市委組織部堅定扛起職責使命,第一時間學習傳達會議精神,逐條對照研究貫徹落實舉措,推動組織優勢源源不斷轉化為助推吉林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力,努力以新步伐、新擔當、新作為、新業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具體做好“四個聚焦”文章:

一是聚焦“立根鑄魂”,用好“紅色秘籍”,推動黨員干部“政治三力”得到新淬煉。牢牢把握“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各項工作”要求,落實“第一議題”制度,圍繞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進實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計劃、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立根鑄魂”行動計劃,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四個一定要”殷切囑托,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不斷在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上邁出新步伐、取得新勝利。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深度提煉“四戰四平”精神內涵和時代價值,積極對接全省“一校六院”統籌聯建計劃,找准四平干部學院、梨樹黑土地干部學院等功能定位,建強“1+2+N”紅色教育基地體系,擦亮“六位一體”課程模式、“學聽干悟”基本法、“十項能力素質檢測”和“一述兩評三考”等品牌,持續淨化黨員干部絕對忠誠之魂、夯實理想信念之基、增強振興發展之能。

二是聚焦“鐵軍鍛造”,採取工程化方法,推動干部隊伍執行力得到新增強。按照“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目標,落實優秀年輕干部“強基培苗”選育工程(“314151”工程),通過實施四平市新時代干部隊伍“不拘一格”選拔、“鑄魂賦能”培育、“激勵考評”監管、“人事相宜”調用等“四項工程”,真正把敢擔當、能干事、發展最需要、群眾最信賴的好干部選出來、用起來。研究出台《四平市縣(市)區領導班子及市管干部常態化監測工作方案》及“評議表”“流程圖”,精心做好換屆“后半篇文章”,對不能勝任現職干部調整優化,確保班子整體功能不退化。完善績效考核評價體系,用好“賽馬機制”,通過揭榜挂帥、戰場選將,讓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成為常態,使優秀者優先、有為者有位,形成“眾人劃槳開大船、和衷共濟促振興”的強大陣勢。

三是聚焦“固本強基”,堅持項目化運作,推動基層堡壘戰斗力得到新提高。緊緊扭住“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抓黨建促鄉村振興”這一重中之重,以“基層建設年”活動為載體,實施“13151”行動計劃,分類別、分領域推進基層黨建項目,以項目強實現服務強、治理強、發展強。圍繞基層治理,健全完善城市社區基層治理平戰結合指揮體系,組建社區和農村工作服務中心,有效解決基層工作人員身份和發展空間問題,開發建設“智慧平台”,全面提升基層治理效能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圍繞鄉村振興,聚力實施“集體經濟擴源”工程,大力推行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發展壯大肉牛養殖等重點產業,以集體經濟之“火”點亮鄉村振興之“光”。圍繞重心下移、資源下沉、保障下傾,持續推進“書記一號工程”,創新開展“進社區、亮身份、辦實事、做奉獻”主題志願服務活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圍繞深化“兩個覆蓋”攻堅,全面加強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探索建立重點產業集群“黨建聯盟”,助推企業發展振興。圍繞推進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重點加強“BTX”建設,推進機關、學校、醫院、國企等領域黨建提質增效,讓黨支部引領發展能量充分釋放。

四是聚焦“逐夢興平”,打好引育留用牌,推動人才資源競爭力得到新提升。全面貫徹“人才是第一資源”理念,圍繞破解“引不來、用不好、留不住”問題,抓實人才“逐夢興平”行動計劃。針對域內高校打造定向引才方案,大力推進大學生“帶編入伍”“學子回平”,確保“萬名大學生留平計劃”圓滿收官。積極對接“長白山人才工程”等省級人才項目,深化與四平本土高校合作,打造“政校企”三方合作平台。組織開展“高校學子民企行”活動,持續拓展高端引才“梨樹模式”,“剛柔並濟”引進高層次和各類急需緊缺人才。創新人才培養方式,指導用人單位分階段制定人才培養計劃,做到人崗相適、人盡其才。暢通人才成長路徑,用好用活“人才編制池”,加快優秀人才提拔、調任步伐,使之更好發揮作用。落細“英城英才新政21條”,在住房保障、子女入學、醫療保健等方面提供更加優質服務,使人才在四平穩定性更高、貢獻率更大、幸福感更強。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