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景俊海:以變應變以快制快 發現一起扑滅一起 努力以最小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

2022年05月16日08:24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變應變以快制快 發現一起扑滅一起 努力以最小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

  5月15日,省委書記景俊海實地檢查省及長春市疫情防控扑火隊工作,看望慰問堅守疫情防控一線的扑火隊員。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5月5日會議部署,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貫徹“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以變應變、以快制快,發現一起、扑滅一起,努力以最小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堅決鞏固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根據當前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省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決定建立疫情防控“扑火”機制。長春市迅速行動,組建成立市縣兩級191支扑火隊,全面負責疫情防控應急處置工作。景俊海來到長春市疫情防控扑火隊指揮中心,實地察看工作流程、人員裝備等情況,要求精心選拔抗疫經驗豐富的一線人員,配備移動核酸檢測車等精良裝備,一旦發生疫情,第一時間趕赴現場,精准找出所有陽性感染者和密接、次密接人員,堅決把疫情扑滅在萌芽狀態。要充分運用“電子圍欄”等先進技術,有效降低疫情傳播風險。要抓好“三公(工)”協同作戰,強化各環節精准銜接,確保應急處置高效有序、形成閉環。要推廣行之有效做法,各市(州)、縣(市、區)都要建立扑火隊,實現各級同步行動、各負其責、高效協作。要大力宣傳普及疫情防控知識,引導廣大群眾增強責任意識、自我防護意識,進一步筑牢群防群控防線。

  在省疫情防控指揮部,景俊海詳細了解省疫情防控扑火隊應急作業情況,叮囑大家立足於防、著力在守,重在抓早抓小抓基礎,確保不發生疫情規模性反彈。景俊海分別與正在長春市九台區、白山市長白縣、延邊州圖們市抗疫一線的省級扑火隊員視頻連線,詳細詢問應急處置工作進展,要求省直有關部門幫助完善防控指揮體系,協調檢測力量、隔離房間、治療床位、保供渠道等資源,指導做好各項防控工作,堅決快速有效控制住局部疫情。

  景俊海強調,各級疫情防控扑火隊要慎終如始、滿弓緊弦,繼續堅持快准嚴細實,著力落實好應急處置和常態化防控措施,切實加強口岸管理,嚴格執行落地檢等要求,堅決筑牢“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線,確保科學精准、動態清零各項要求落到實處、見到實效。一是預警行動要快,堅持人、物、環境同防,進一步健全監測預警體系,發現疫情及時按規定採取加密核酸檢測頻次、限制人員流動等措施,確保處置在早、扑滅在小。二是流調排查要准,組織摸排進村屯、進社區、進樓棟,全面追蹤陽性感染者源頭鏈條和涉疫場所,確保萬無一失。三是隔離轉運要嚴,對陽性感染者及密接、次密接人員必須及時轉送到定點醫院和集中隔離點,確保全程絕對安全。四是環境消殺要細,建立常態化消殺隊伍,持續做好預防性消殺,特別是要做好快遞包裹集中存放點和郵件快遞消殺工作。五是應急演練要實,推動有抗疫經驗的扑火隊員下沉一線,在實戰演練中以老帶新、傳授經驗,不斷提高各級扑火隊應急處置能力水平。

  張志軍、劉金波、安立佳參加檢查指導。(記者黃鷺)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