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在疫情“大戰”中凝聚抗疫力量 在疫情“大考”中彰顯國企擔當

2022年05月08日09:51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3月初,疫情席卷吉林,吉林煙草工業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稱“吉林煙草工業公司”)聞訊而動,迅速響應,加強組織領導,堅持統籌協調,強化責任落實,抓細抓實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從緊從嚴筑牢安全防護屏障,在“大戰”中凝聚抗疫力量,在“大考”中詮釋責任擔當,全力維護職工生命健康安全,堅決保障企業生產平穩有序。

認清疫情形勢 迅速部署行動

疫情發生以來,吉林煙草工業公司高度重視,周密部署,迅速行動,3月6日至8日,公司及延吉、長春卷煙廠和延邊長白山嘴棒有限公司先后召開了疫情防控專題會議,傳達了中央和地方各級黨委各級領導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講話精神,通報了公司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及排查情況,部署了公司下一步疫情防控的各項工作。

吉林煙草工業公司黨組書記、總經理呂子軍在疫情防控工作視頻專題會議上要求,各部門、各單位要認清形勢,高度重視,迅速行動,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煙草行業和地方黨委政府的安排部署,積極行動起來,克服麻痺思想、僥幸心理和鬆勁心態,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要嚴密組織實施,確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時刻關注疫情變化,嚴格落實防疫措施,及時捕捉信息,全面排查到位,精准識別防控,實施動態管理,嚴格出入制度,做好自身防控﹔要嚴格監督檢查,確保嚴控入口“第一防線”,各疫情督導檢查組要履職盡責,擔當作為,充分發揮監督作用,大膽開展監督檢查﹔要嚴守疫情防線,確保生產經營持續穩定,相關部門要超前考慮,提前部署,及時溝通,積極協調,確保公司持續穩定發展。

公司及兩廠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積極研判疫情發展態勢,果斷採取有效應對措施,迅速安排部署落實行動,先后召開專題會議20余次,下發疫情防控方案、應急工作預案和相關工作通知38份。按照“應查盡查、應檢盡檢、應報盡報、應隔盡隔”的原則,截至4月10日,公司針對吉林省本輪疫情共開展全員風險排查49輪次,累計排查17.15萬余人次。針對風險人員實行“雙報備”制度,嚴格落實疫情防控管控措施,同心筑牢全員抗疫堅強防線。

履行社會責任 助力抗疫戰役

疫情發生以來,吉林煙草工業公司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在國家煙草專賣局黨組和吉林省各級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團結帶領廣大干部職工戰疫情、守企業、保運轉,動員和號召企業廣大干部職工群眾積極配合居住地所在街道社區開展疫情防控和核酸檢測,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努力在特殊時期為地方經濟和社會發展作出特殊貢獻,履行好煙草企業的政治責任、經濟責任和社會責任。

3月18日,在吉林省疫情防控的關鍵階段,吉林煙草工業有限責任公司攜手中國煙草總公司吉林省公司,共同捐款1000萬元支援全省疫情防控。其中,向吉林省政府、長春市政府各捐款300萬元,向吉林市政府、延邊州政府各捐款200萬元。延吉、長春兩廠結合屬地實際,積極響應地方政府支持高校疫情防控工作號召,3月19日,長春卷煙廠為吉林大學捐贈10萬隻醫用外科口罩,價值12萬元,3月20日,公司機關、延吉卷煙廠為延邊大學捐贈防護服500套、醫用外科口罩10萬隻,價值15.5萬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生命重於泰山,疫情防控沒有旁觀者。在吉林省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吉林煙草工商企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用實際行動踐行了初心使命。

實施靜態管理期間,吉林煙草工業公司廣大干部職工積極響應地方黨委政府和社區街道的號召,多名志願者主動投身到家鄉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來,主動捐款助力抗疫,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參與社會公益事業,為全力打贏疫情防控戰役貢獻自己的力量。

發揮黨員作用 踐行初心使命

疫情發生后,3月9日,吉林煙草工業公司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迅速下發《關於進一步發揮疫情防控期間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通知》。公司廣大黨員迅速行動起來,按照公司黨組提出的“三個確保、四個千萬、五個全覆蓋”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從嚴從細從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堅決做到哪裡有任務,哪裡就有黨組織堅強有力的工作﹔堅決做到哪裡有工作,哪裡就有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發揮,為打贏疫情防控狙擊戰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各級黨組織充分發揮疫情防控期間戰斗堡壘作用,積極做好職工思想工作,切實加強正面引導力度,協助完成防控工作任務,共筑抗擊疫情銅牆鐵壁,廣大黨員帶頭做到“八要”,帶頭堅守崗位,帶頭駐廠駐守,帶頭抗擊疫情,帶頭捐贈助力,帶頭志願服務,充分發揮共產黨員在承擔急難險重任務時的先鋒模范作用,為抗擊疫情貢獻自己一份力量,以實際行動詮釋一名共產黨員的責任與擔當。

為有效控制疫情擴散蔓延,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3月5日,吉林煙草工業公司駐龍井市智新鎮新化村駐村干部積極下沉一線,全天駐村值守,投入到龍井市新化村疫情防控工作中﹔3月11日,根據延邊州龍井市全員核酸檢測工作要求,按照事先進行的駐村干部疫情防控工作預案演習流程,進行新化村全員核酸檢測工作。從早晨5點開始提前做好核酸檢測准備工作開始,歷時六個小時的引導測溫、掃碼取樣、維持秩序,在駐村干部和村委會工作人員的共同努力下圓滿結束,充分發揮了駐村工作隊的疫情防控“生力軍”和共產黨員“突擊隊”的作用,用實際行動詮釋黨員的責任與擔當,為做好新化村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投身疫情防控 彰顯責任擔當

3月9日至10日,吉林煙草工業公司自行組織完成企業職工和相關方人員3070人次的第一輪核酸檢測,積極配合地方政府和街道社區開展了多輪全員核酸檢測。自3月13日起,吉林省長春市、吉林市、延邊州等多地開始實行靜態管理,一座座城市按下了“暫停鍵”。

吉林煙草工業公司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緊急下發工作通知,對公司靜態管理期間生產經營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為堅決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關口”和企業安全穩定底線,公司及延吉、長春卷煙廠和延邊長白山嘴棒有限公司第一時間組織相關部門負責人和黨員干部為主要成員的駐廠留守工作隊,扎實開展靜態管理期間工作區域環境消殺、物資保障、能源供給、后勤服務、庫區值守、安全監控等工作,精准執行網格化管理,完善應急保障措施,全面深入排查信息,准確及時統計上報,以實際行動守護企業平安。

為保障企業相關職能部門正常運轉,積極做好復工復產前的各項准備工作,吉林煙草工業公司在長春、延吉兩地四處共安排257名黨員干部駐廠值守,全力做好企業綜合協調、生產經營、安全保衛和后勤保障等各項工作,克服住宿、就餐、生活等重重困難,盡己所能、堅守陣地,在特殊時期擔負起“逆行者”“守護者”的重任和使命,通過不懈努力,部分職工完成值守任務,投入正常工作和生產,還有部分職工仍然堅守在值守一線,默默付出、甘心奉獻,為順利按下復工復產“重啟鍵”打下堅實基礎。公司黨組和工廠黨委以慰問信的方式向駐廠值守、復工復產和防疫一線的廣大干部職工送去深切慰問,對疫情發生以來所有員工的辛勞付出和取得成績給予充分肯定。廣大干部職工深受鼓舞、倍感振奮,紛紛表示將堅決執行公司及工廠的決策部署,全力以赴開展各項工作,共同為公司疫情防控和復工穩產兩戰雙勝雙贏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科學統籌謀劃 全力復工復產

公司黨組始終保持高度的戰略定力,認真貫徹行業“十六字”工作方針,錨定全年目標任務不動搖,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各項工作。公司各單位堅持“零疫情”基本原則,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積極穩妥推進復工復產和生產經營各項工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企業生產經營的影響。

公司及所屬企業在封閉管理期間,公司黨組統籌謀劃、超前部署、綜合協調,制定企業封閉管理和復工復產工作方案,開展駐廠值守工作,保障企業基本職能,隨時准備復工復產。公司黨組深入貫徹落實吉林省政府重點工業企業疫情防控暨穩定生產工作會議精神,公司領導積極與屬地政府就疫情防控政策和復工復產措施進行溝通協調,為所屬企業申請抗原檢測試劑、防護服、中藥湯劑等復工復產急需防疫物資,全力指導和推進所屬企業盡快實現復工復產。

經與延邊州、延吉市政府多方溝通、積極協調和充足准備,在確保有方案、有手冊、有措施、有保障的前提下,延吉卷煙廠於3月20日率先復工復產。工廠嚴格遵守各項防疫規定,嚴格落實“定路線、定時間、定位置、定區域、定方式、定責任”的“六定”工作要求,精准實行全程閉環生產和小單元網格化管理﹔生產車間精准實施“分區、分流、分時,定崗、定位、定點、定路線、定責任”的“三分五定”網格化管理,採取“最小單元、網格管理、分級下沉、一人多用”協同作戰生產組織運行模式,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工作。

長春卷煙廠結合屬地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充分借鑒延吉卷煙廠成功經驗,提前精准謀劃復工復產工作。工廠詳細制定復工復產工作方案和指導手冊,明確“六閉環兩督導一應急”工作方針,制定了管理扁平化、建筑單元化、人員網格化的“三化三全”管理模式,採取“三封閉三劃分三固定”的形式,實現區域封閉、空間分隔、人員定位。本著“盡快恢復產能、盡早搶回時間、盡量減少損失”的原則,4月5日至10日,駐廠人員充分發揮“一崗多能、一人多用”的主觀能動性,迅速“湊”齊人手,啟動設備生產。4月16日,經各級政府全力支持、公司黨組積極協調和工廠員工充足准備,長春卷煙廠正式復工復產,並計劃職工將分三批入廠,逐步恢復正常生產。

吉林煙草工業有限責任公司將按照黨中央、煙草行業和地方黨委政府關於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的安排部署,按照“三個確保、四個千萬、五個全覆蓋”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堅持嚴之再嚴、細之再細、實之再實、有力有效的工作原則,落實落細“五應五盡一強化”管控措施,慎終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各項工作,繼續加大經濟運行監測分析頻次和力度,全力保障企業供應鏈穩定和人流、物流、資金流安全,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運行影響,堅決守住企業“零疫情”底線,戮力同心,共克時艱,為全面完成企業“穩狀態、提結構、擴銷量、增效益”的中心任務,實現公司“十四五”時期的快速穩定發展做出積極的努力和更大的貢獻。(李福軍)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