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新冠陽性孕婦新生寶貝“等等”的八晝夜

2022年05月15日11:33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這是一個關於愛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名叫“等等”的新生男嬰。父母給他取名“等等”,寓意是要用時間來愛,那是勇敢者的決心、是堅韌者的毅力。初到人世間的八晝夜,一場驚心動魄的救治為他的人生奠定了愛的底色。

母親節的驚喜

5月7日,疫情期間的母親節前夕,吉大一院二部抗疫救治醫療隊接到消息,即將轉入一名39周的新冠核酸陽性孕婦,羊水已破,產程已發動,亟待急診剖宮產。吉大一院二部副院長曹紅十、楊雪立即與吉大一院新生兒科主任武輝連線,迅速啟動並細化之前做好的新冠陽性產婦分娩新生兒應急預案。

此前,武輝就帶領團隊針對這名孕婦的情況制定了詳細的預案,但是遲遲沒有寶貝出生的跡象。因為定點醫院沒有新生兒科,接到電話后,吉大一院新生兒科團隊做好了全方位為產婦和患兒服務的准備,立即出發。

組建一線新生兒科

吉大一院新生兒科一方面從科室調配了4台保溫箱、1台呼吸機等新生兒搶救、護理必備設備﹔另一方面緊急集結剛剛完成吉林省肝膽病醫院抗疫任務,正值休整隔離期第一天的2名新生兒科醫生及5名護士。在短短1個小時內,新生兒病房及醫護團隊成功組建並投入工作。

吉大一院新生兒科醫護團隊離開肝膽病醫院駐地酒店,與二部抗疫醫療隊迅速會師。

按照應急預案,新生兒醫療團隊分別在紅區、過渡區及清潔區同時准備三組醫護人員、溫箱及復蘇搶救設備,新生兒出生后要做到專人專區、環環相扣、全程銜接,確保孩子在得到及時復蘇及救治的同時預防新冠感染。5月7日22時16分,吉大一院二部抗疫醫療隊孕產婦專區組長、主任崔麗峰及團隊順利剖出一名男嬰,為盡最大限度避免嬰兒與陽性產婦暴露在同一空間,保証分娩過程安全,嬰兒被迅速轉入溫箱。

吉大一院二部抗疫醫療隊孕產專區崔麗峰、宮鳳艷、賈桂風、王俊微娩出新生兒。

接下來,新生兒科醫生徐姝燕及護士杜無敵通力合作,在三級防護下,克服防護服、N95口罩、護目鏡、面屏、雙層手套等不利條件,更要隔著溫箱實施復蘇、結扎臍帶等步驟。隨著二人緊張的操作,護目鏡水汽模糊了視線,縮小了視野,操作的難度系數一下子升級了。但是在二人規范且有效的努力下,患兒哭聲逐漸響亮,皮膚顏色逐漸紅潤,她們成功了!

之后,溫箱被迅速推往紅區與過渡區交界處進行調換,最后在過渡區與清潔區交界處二次調換后,成功轉入清潔區病房中。

新生兒科醫生徐姝燕及護士杜無敵正在給患兒實施新生兒復蘇。

新生兒科醫護人員正在給新生兒調換溫箱。

生后第1天夜

孩子安全到達清潔區病房后,護士第一時間給他採集了口咽及鼻咽核酸。新生兒科醫生王國華第一時間對孩子進行了全面體檢,並看護孩子一夜。在生后30分鐘,護士馬鳳麗給孩子喂了第一頓奶,小寶寶一次喝了20毫升。看著他可愛的模樣,新生兒科的醫護人員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父母為他取名“等等”,寓意要用時間來愛

小寶寶舒服的躺在溫箱裡。

醫生王國華正在給孩子做全面評估。

護士馬鳳麗正在給孩子喂第一頓奶。

生后第2天

等等在這一天表現很棒,奶量漲到了每次30ml,排尿排便均已正常。大約中午的時候,大家又收到一個好消息,等等的第一次雙通道核酸結果為陰性,新生兒科醫護人員把孩子的情況通過電話及微信的形式告訴了他的爸媽,隔著屏幕都能感受到另一邊的欣喜。

等等正在酣睡。

生后第3-4天

等等逐漸出現新生兒生理性體重下降情況,隨著奶量增加會逐漸恢復至出生體重。除了吃奶,等等又增添了許多新技能,嘟嘴、打哈欠、伸懶腰,護士媽媽給他做了個小窩,他在裡面表演著各種表情及動作。

生后第5-7天

新生兒科醫護團隊每日穿著三級防護服,24小時無縫銜接,作為代理媽媽全方位照顧小等等,每日監測生命體征及細微的病情變化,喂奶、換尿布、採集核酸、消殺等,還隨時和等等媽媽通過微信連線,小等等非常勇敢,吃奶及排便很好,生理性黃疸階段也平穩度過。

新生兒科醫護團隊查房及日常護理。

生后第8天

經過悉心照料,等等各項生命體征平穩,自行進乳良好,每日監測口咽及鼻咽核酸均陰性,可以隨母親一起出院啦。滿月后將繼續前往新生兒科門診復診。

曾經照顧過他的醫護人員都替他高興,希望他的人生道路如他的名字一樣,等等,等到春暖花開、等到陽光明媚、等到碩果累累、等到潔白無瑕。

等等出院了。

新生兒科醫護把等等親手交到媽媽懷中。

據悉,疫情期間,吉大一院新生兒科先后派出2名醫生及16名護士奔赴長春市傳染病院、吉大一院二部、吉林省肝膽病醫院、吉林市中心醫院、吉林大學等地參加抗疫工作。醫護人員投身於抗疫的各個崗位上,不分晝夜、不辭辛苦,為長春的抗疫工作貢獻出自己的力量,願疫情早日結束,願一切美好如期而至!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