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召開全省自建房安全專項整治工作視頻會議

2022年05月10日08:36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全面開展專項整治 嚴防發生重大事故

  5月9日,省安委會2022年第三次全體(擴大)會議暨全省自建房安全專項整治工作視頻會議召開,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長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研究部署我省貫徹落實措施。省委書記、省安委會主任景俊海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論述,認真落實全國自建房安全專項整治電視電話會議部署要求,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在工作中要有“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全面開展專項整治,嚴防重大事故發生,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省長、省安委會主任韓俊主持會議。

  會上,副省長韓福春宣布《吉林省自建房安全專項整治工作方案》。省應急管理廳主要負責同志通報今年以來全省安全生產工作情況。

  景俊海指出,開展自建房安全專項整治,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的政治要求,是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擔當使命,是統籌發展和安全、牢牢守住安全底線的迫切需要。全省上下必須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警鐘長鳴、舉一反三、提升站位,堅決把開展專項整治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集中實施百日攻堅行動,切實把風險防住、把短板補上。一要明確排查整治范圍,聚焦城鄉接合部、城中村、棚戶區、學校周邊等重點區域,突出人員密集、涉及公共安全的經營性自建房,全面深入排查,徹底消除隱患。二要突出開展分類整治,採取不同形式開展專業檢測、鑒定、驗收,對有安全隱患的自建房建立“一戶一檔”、制定“一戶一策”,依法依規整治,自建房該加固的加固、該停用的停用,該拆除的拆除、該重建的重建,做好各方面工作。三要建立完善長效機制,進一步夯實行業監管責任,從源頭上完善法規標准,健全自建房安全體檢制度,建強基層監管隊伍,有效防范既有房屋安全事故發生。各級黨委、政府要加強組織領導,抓好督促檢查,做好指導服務,強化政策保障,確保專項整治順利推進。

  景俊海強調,要統籌抓好各領域安全生產,在全省范圍開展大檢查,堅決防范重大事故發生。要認真開展道路交通、鐵路民航、旅游商貿等領域排查整治,有力保障公共安全。要突出防范城市火災、易燃易爆危化品、燃氣行業、煤炭等工礦企業、建筑工地等領域安全生產事故,切實把隱患排查整治到位。要扎實開展汛前檢查,提前預置搶險力量,足額儲備搶險物資,把防汛各項准備抓緊抓實抓細。要全面壓實黨政領導責任、部門監管責任、企業主體責任、安委會實體化運行責任,確保各方面工作上下貫通、一抓到底、落實見效。

  韓俊強調,要突出重點區域,開展拉網式、起底式、地毯式排查,建立整治台賬和安全隱患、任務措施、具體責任“三個清單”。要堅持“一戶一策”“一棟一策”,及時消除風險隱患,分類分批疏解存量,進一步強化房屋安全保障。要堅持業主自查、村鎮排查、縣級復核、市級督促、省級統籌,嚴格落實產權人和使用人房屋安全第一責任,堅決防止隱患變成現實風險。要堅決打好“八大安全攻堅戰”,扎實推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收官。要加大督查力度,省級領導帶隊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加大“四不兩直”“干部+專家”檢查、暗訪暗查等力度,確保各項工作取得實實在在成效。

  省及長春市領導吳靖平、胡家福、田錦塵、張志軍、劉金波、安立佳、劉凱、蔡東、王子聯,省政府秘書長安桂武,各市(州)、長白山保護開發區、梅河口市、各縣(市、區)及中省直有關部門單位、部分重點企業負責同志在各會場參會。(記者黃鷺 於小博)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