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堅決克服輕視、無所謂、自以為是等思想(人民論壇)

仲  音
2022年05月09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全球疫情仍處於高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整體趨穩。截至5月6日,21個省份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全域為低風險地區,但仍存在疫情反彈風險。越是在這樣的時候,越要深刻認識國內外疫情防控的復雜性、艱巨性、反復性,保持戰略定力,不麻痺、不厭戰、不鬆勁,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5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會議強調“要深刻、完整、全面認識黨中央確定的疫情防控方針政策”,要求“堅決克服輕視、無所謂、自以為是等思想”。

  必須充分認識到,我們面對的是一場百年不遇的傳染病疫情,新冠病毒非常狡猾,毒株還在不斷變異,我們對於新冠病毒和疾病機理的認識仍處在不斷深化的過程中,疫情帶來的風險和威脅仍然存在。與其他毒株相比,奧密克戎變異株本身的致病性確實有所減弱,但其具有傳播強、隱匿性強、無症狀感染多等特點,更容易造成大范圍的傳播。且與流感相比,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率遠高於流感,致病率尤其是病死率也達到流感的7至8倍,對高齡患者、合並嚴重基礎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具有潛在嚴重威脅,絕非一些人想象的“流感化”。世衛組織新冠大流行突發事件委員會日前便再次敲響警鐘,認定新冠病毒仍給公共衛生領域帶來重大危險,各國絕不能放鬆警惕。正因此,我們對奧密克戎變異株對人類傳播危害決不能等閑視之,必須堅決摒棄“奧密克戎流感論”,打破“不施加干預,病毒傳播也會變慢”的幻想。

  見兔顧犬、亡羊補牢,是為下策﹔積谷防飢、曲突徙薪,方為上策。從公共衛生角度和我國實際情況看,全人群都是奧密克戎變異株的易感人群,我國是一個有著14億多人口的大國,老年人口數量龐大,一些大城市人口老年化率較高,且地區發展不平衡,醫療資源總量不足,資源配置不平衡。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復沖擊,如果抱著無所謂態度,採取與病毒共存的所謂“躺平”的策略,醫療資源將面臨嚴重擠兌風險,大量有基礎病的患者、老年人、兒童、孕婦等人群的身體健康將會受到威脅,對經濟社會發展也會產生嚴重沖擊。倘若選擇放開防控,勢必錯失抗疫的最佳時機,最終付出的代價會更高,損失會更大,后果更不堪設想。我們必須樹立底線思維,充分認識到病毒的潛在危害性,對疫情擴散的風險始終保持高度警惕,堅決摒棄“新冠病毒共存論”。

  疫情常態化防控不是孤立的政策,而是一套復雜的運行體系。在經歷突發疫情應急圍堵階段、常態化防控探索階段、全鏈條精准防控的“動態清零”階段之后,當前,我國疫情防控進入到全方位綜合防控“科學精准、動態清零”的第四階段。這一階段除了做到快速精准外,要更注重綜合性,採取一些綜合性的防控措施,進行有效組合和疊加,實行盡銳出擊,採取最嚴格、最徹底、最堅決果斷措施,阻止疫情社會面傳播。在防控措施上,需要找准主攻方向,分清防控措施優先次序,第一時間把風險人群控制在管控范圍內﹔在疫情處置組織管理上,需要更加協同高效,以快制快,確保核酸檢測、流調、隔離轉運和社區管控等各環節協調聯動、各類信息並聯。同時,必須深刻認識到,“動態清零”不是絕對的“零感染”,在實踐中需要根據病毒的新變化、疫情的新情況,因時因勢對防控措施不斷優化升級。我們決不能有自以為是的心態,既防止形成防控“空擋”,又杜絕簡單化、一刀切的做法,才能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疫情防控是一項非常具體的工作,任何鬆懈麻痺,任何降低要求,任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都可能成為疫情發生的燃點、疫情擴大的風勢,都意味著要付出幾十倍甚至上百倍的代價。疫情尚未遠去,大考仍在繼續。以更加飽滿的精神狀態,發揚敢打硬仗、連續奮戰的優良作風,咬緊牙關、攻堅克難,我們一定能早日戰勝疫情,盡快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攻堅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9日 02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