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堅定信心、同舟共濟、團結一心做好抗疫工作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5月09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實踐証明,我們的防控方針是由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我們的防控政策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我們的防控措施是科學有效的。”5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會議深刻分析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研究部署抓緊抓實疫情防控重點工作,為廣大干部群眾堅定信心、同舟共濟、團結一心做好抗疫工作,早日打贏疫情防控這場大仗硬仗鼓舞了斗志、凝聚了共識。

  抗擊疫情,堅定信心很重要。當前,全球疫情仍處於高位,病毒還在不斷變異,疫情的最終走向還存在很大不確定性,全國疫情整體形勢有所好轉,但仍復雜嚴峻,存在反彈風險。辦法總比困難多,決心總比挑戰大。從武漢保衛戰,到常態化疫情防控,再到迎戰德爾塔、奧密克戎的全鏈條精准防控,我們始終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第一時間統籌調配檢測、流調、轉運、隔離、收治等力量,發現一起、扑滅一起,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積蔓延,有力扭轉了病毒傳播的危險勢頭。兩年多的疫情防控實踐証明,“動態清零”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了疫情對於國家整體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路子是對的,效果是好的。把思想行動再統一,防控要求再落實,疫情防線再加固,能力水平再提升,四方責任再壓緊,我們有能力、有基礎、有條件戰勝奧密克戎變異株所造成的流行和傳播,在最短時間內扑滅疫情,以最小的成本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

  疫情防控是一場總體戰,必須堅持全國一盤棋。隻有疫情被有序地控制,才能為人民生命健康提供堅實的保障,才能為正常的生產生活創造有利的條件。要看到,疫情發生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准確把握疫情形勢變化,立足全局、著眼大局,全面加強對疫情防控的集中統一領導,因時因勢制定重大戰略策略,全國迅速形成了統一指揮、全面部署、立體防控的戰略布局,匯聚起抗擊病魔的強大合力。當此“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關鍵時期和吃勁階段,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宏觀視角、群體視角、動態視角來看待問題,處理好短期和長期的關系、局部和整體的關系、個體和群體的關系,既考慮本地區本領域防控需要,也考慮對重點地區、對全國防控的影響,堅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抗疫工作,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切斷傳染源,盡最大可能控制疫情波及范圍,努力贏得全國疫情防控的全面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團結是鐵,團結是鋼,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重要保証。”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各地區各部門緊急行動、緊抓落實、相互支持,各行各業眾志成城、團結一心、奮戰一線……事實証明,打贏疫情防控這場人民戰爭,必須萬眾一心攻堅克難。人心齊,泰山移。要深刻認識抗疫斗爭的復雜性和艱巨性,始終保持清醒頭腦,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堅決克服認識不足、准備不足、工作不足等問題,堅決克服輕視、無所謂、自以為是等思想,堅決同一切歪曲、懷疑、否定我國防疫方針政策的言行作斗爭,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疫情發現要更早,疫情處置要更快,落實防控措施要更實,服務群眾要更到位。要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打好人民戰爭,加強信息發布,主動回應社會關切,引導廣大群眾增強責任意識、自我防護意識,自覺承擔防控責任和義務,落實個人、家庭等日常防護措施,推進加強免疫接種工作,筑牢群防群控防線。

  上下同欲者勝。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必勝信念,發揚斗爭精神,把各項防疫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凝聚同心戰疫、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我們就一定能戰勝這場疫情,鞏固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9日 01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