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觀長白丨疫情之下,大學生就業有幾難?

2022年05月09日08:34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2022屆全國高校畢業生教育行業網絡雙選會”明天(5月9日)正式啟動,將持續兩周,由東北師范大學承辦。

據不完全統計,本次雙選會吸引了來自全國的500余家用人單位報名參加,總計發布職位1500余個,計劃招聘人數超過2.2萬人。受疫情影響,本次雙選會從信息匹配、簡歷投遞到面試試講等環節都全部線上完成。

然而,疫情改變的不僅是就業方式,也帶來了大學畢業生就業壓力增大的嚴峻形勢。今年3月,吉林省突遭疫情,企業停工停產,線下服務業受到沖擊,加之今年高校畢業生人數再創新高,全省就業壓力不斷增大。

就業困難幾重?

數據顯示,今年吉林省高校畢業生21.9萬人,是歷史上人數最多的一年。同時,用人單位崗位需求下降、畢業生求職成本增加、整體就業壓力加大。

“此次疫情對吉林省2022屆高校畢業生春季招聘產生一定影響。”吉林省教育廳副廳長劉學軍表示,全省高校原計劃於3、4月份舉辦的207場線下大型校園招聘會全部暫停,轉為線上。

吉林省教育部門開展互聯網+就業指導直播課(來源:吉林省高校畢業生就業指導中心)

高校處於大學生就業工作的一線,對就業壓力感受更為具體。

吉林省一所高校就業工作負責人介紹,受疫情影響,大批用人單位無法出省招聘,導致該校去年秋季線下招聘會數量較同期下降超過一半,今年春季招聘幾乎全部改為線上。

線下招聘會全部停滯,線上招聘會簽約周期長、簽約率低。這讓高校就業工作更多幾分憂慮,相關工作人員反映“特別是事業單位,招聘流程較為嚴格,簽約周期較長,簽約率低”。

據介紹,受疫情影響,公務員考試及部分高校的研招復試延期開展,使畢業生錯過最佳招聘季,隻能等待下一輪招考,“慢就業”現象加劇。

高校如何應對?

東北師范大學曾被評為全國就業先進工作單位,堅持教育行業大市場建設,連續21年主辦全國教育行業專場招聘會。今年因中小企業人才需求減小,學校部分專業崗位需求下降明顯。為此,學校千方百計開拓市場資源,同時強化就業指導與服務。

“學校組建用人單位線上邀約專班,每天12個小時不間斷聯絡用人單位,保証天天有宣講、周周有雙選。”學校就業指導服務中心企劃發展室主任趙聰說,專班根據用人單位需求推薦畢業生,為學生搶佔就業市場先機。

東北師大從去年起開始直播帶崗活動(東北師大供圖)

學校將“雲上輔導”同步推進,開設《空中就業微課堂》圍繞就業政策解讀、簡歷制作與網申、面試技巧等內容開展專題講座,同時聚焦低收入家庭和少數民族等重點群體,建立幫扶台賬,開展一對一就業幫扶。

針對教師資格証考試延期影響畢業生簽約就業的情況,學校積極與有關部門溝通推動出台“先上崗、再考証”就業幫扶政策,並與用人單位溝通協調精簡招錄程序,全力保障2022屆教育行業畢業生就業。

政府有啥舉措?

目前,吉林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力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廣泛搭建“奮斗有我、就在吉林”“創業有我、就在吉林”平台,全力優化就業創業服務。

近日,吉林省出台了《關於積極應對疫情影響 全力做好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的若干措施》,將通過國有企業吸納、機關事業單位招錄、引導基層就業、就業見習、考研升學、扶持創業和帶動就業,吸引更多高校畢業生留在吉林。

1

吉林省教育部門積極組織網絡招聘(來源:吉林省高校畢業生就業指導中心)

吉林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說,高校畢業生通過就業市場等渠道可實現就業10萬余人。預計《措施》出台后,再加上應征入伍一部分人,可實現近11萬畢業生就業。

據介紹,吉林省將支持國有企業吸納3000名畢業生就業,公務員、事業單位招錄招聘規模將比去年增加10%,基層服務項目方面比去年增加近3倍。吉林省還首次提出在高校設立大學生就業創業指導服務站,同時在各縣(市、區)至少創建1個“高校畢業生創業就業孵化園”,鼓勵創新創業帶就業。

 

文字:祝大偉

視頻素材:東北師范大學就業指導服務中心

視頻編輯:石天蛟 周帥

LOGO設計:姜迪

策劃:孟海鷹 祝大偉

統籌:朱思雄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吉林頻道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