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2022年地方兩會觀察】

【提案議案】韓瑛委員: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助力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2022年01月23日22:18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1月23日電 (王海躍)“工商聯作為黨和政府聯系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橋梁紐帶,是政府管理和服務非公有制經濟的助手,更是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吉林省政協委員、吉林省宇泰金銀珠寶有限公司董事長韓瑛認為,應進一步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助力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為民營經濟創造更好的發展環境,是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必然之舉。”韓瑛建議,要不斷健全民營經濟發展的法律規章制度,營造更有利於吉林省民營企業發展的政策條件和營商環境。還要加大力度解決民營企業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不斷提升民營企業家獲得感、歸屬感、安全感。

韓瑛說:“應依托我省在工業、資源和農業等方面的優勢,做強汽車、現代醫藥、精細化工、光電子信息、農副產品加工等產業,科學規劃培育產業集群,發揮集聚效應,提升優勢產業的規模化、集約化發展水平。同時加強與兄弟省市、對口互助省市交流合作,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對此,他認為,要突出特色優勢,做大做強特色優勢產業﹔發揮市場和政府作用,促進要素合理流動、高效集聚,促進產業科學布局、集群發展﹔強化民營企業服務平台建設,為民營企業發展提供全方位服務﹔利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發揮好企業在創新中的主體地位,激發民營市場主體創新活力﹔制定更加開放的人才引進政策,構建涵蓋國內外優秀人才的吉林人才之家。

在他看來,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要著眼遠景目標,可通過搭建更多針對民營企業家的教育、學習、培訓平台,創造更多與國內外一流企業、優秀企業交流學習的機會,培育思想政治素質好、行業代表性強、參政議政能力強、社會信譽好的優秀民營企業家代表,打造一支素質高、有擔當、靠得住、用得上的民營企業家隊伍。還要大力表彰在愛國敬業、創新發展、守法經營和回報社會等方面作出突出貢獻的企業家,營造支持民營經濟人士干事創業、創新發展的良好氛圍。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