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挖掘精神富礦

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為新時代吉林振興鑄魂賦能

2022年01月21日11:44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承接全國各地培訓班次380余期,培訓學員7萬余人次,自2020年9月試運營以來,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各項工作高質高效全面開展,成績亮眼﹔

規劃佔地面積1342畝,建設用地面積512畝,總建筑面積14萬平方米,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全力打造具有東北原鄉特色的當代紅色教育建筑示范群落,可同時承載1500人在校培訓﹔

“第一年干部隊伍完備、師資力量充足、運營管理規范﹔第二年教學特色鮮明、研究富有成效、培訓成果顯著﹔第三年教學質量躍升、培訓規模形成、品牌效應彰顯”,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規范建設年、內涵發展年、質量提升年”三年規劃,推動學院高起點、高標准、高質量發展……

功能完備 打造黨員干部黨性教育新陣地

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坐落於通化市龍崗山森林公園西端,毗鄰楊靖宇烈士陵園和東北抗日聯軍紀念館。2019年4月,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被中組部列入省(部)級黨委(黨組)批准的干部黨性教育基地備案目錄,成為全國唯一以東北抗聯為主題、全省唯一納入中組部備案目錄的黨性教育基地。

作為傳承弘揚東北抗聯精神和楊靖宇精神的重要陣地,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形成了以專題教學、現場教學、訪談教學、情景教學、體驗教學等為重要形式的教學體系,打造了抗聯棋盤、抗聯軍校、抗聯密營等30余處功能完備、運行成熟的現場教學點。

為突出紅色教育主題,建立跨地市現場教學點,提高教學培訓質量水平,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在原有“一核兩翼八區十線”黨性教育布局基礎上,研究制定現場教學點打造提升規劃,充分利用全省不同時期、不同類型、數量眾多的遺址遺跡、展覽場館,作為開展紅色教育重要載體,串點成線、連片成面、省域成環,形成以通化紅色資源為核心區,以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三條紅色歷史軸線為延伸鏈,以省內紅色陣地、綠色資源、專業特色基地為拓展帶的內外銜接、貫穿完整的體驗式教學資源布局。

目前,通過長短結合、靈活多樣的培訓方式,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已經能夠滿足不同層級、不同行業、不同類別的學員需求,成為全國黨員干部黨性教育的新陣地。

紅色學府 感悟抗聯精神鑄就教學精品工程

持續研發精品課程、加強精品教材建設、升級打造精品現場教學點、形成富有特色校園文化。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持續探索,秉承“以抗聯精神塑造培訓品牌”的發展理念,學院圍繞英雄人物、英雄事跡、抗聯后代、抗聯家書等紅色元素,構建起具有東北抗聯黨性教育特色的紅色教育課程體系。

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作為全國唯一以東北抗聯為主題的黨性教育基地,立足打造東北抗聯精神和楊靖宇精神的發掘、研究和宣傳中心,全力加強教材建設、提升科研水平。在甄別篩選國內眾多關於東北抗聯歷史和楊靖宇精神研究權威著述作為核心教材基礎上,組織編寫東北抗聯、抗美援朝等不同時期革命精神和英烈事跡研究、紅色文化傳承等自有教材。

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打造了民族英雄楊靖宇雕塑園和東北抗聯展示景牆以及抗聯棋盤、抗聯軍校、抗聯密營等主題鮮明、富有特色的現場教學點,引導學員身臨其境汲取紅色力量、直擊心靈感悟抗聯精神。

此外,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全面完成數字化圖書館、健身中心等配套功能區建設,精心打造教學培訓區校園文化,使精神譜系、英雄吉林、紅色通化等革命印記彰顯於“紅色學府”每一處。

夯實基礎 為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鑄魂賦能

夯實基礎,發展中堅力量。為把各方面優秀人才聚集到推動干院發展、做好紅色事業中來,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在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上下功夫、出實招。從市縣兩級抽調優秀師資和精干力量,確保主體業務運行力量充足。面向全國招聘學術領軍人才和學科帶頭人才,提升隊伍整體教研層次和工作水平。

在通化市委的大力支持下,參照歸巢學子到企業挂職服務的成功模式,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開展專項招聘,將高學歷、專業化的優秀人才選聘到干院鍛煉,進一步強化干部隊伍人才儲備。實施常態化內訓練兵活動,對現有教學培訓一線人員和新入職歸巢學子開展“循環式”“定制化”專項培訓,聘請高端智庫專家、紅色教育研究學者進行理論授課和實踐指導,促其掌握核心業務本領,提升教育培訓素養。

為充分挖掘利用東北抗聯等紅色資源的精神富礦,走好內涵式發展道路,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爭取利用5年時間,構建形成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核心,以東北抗聯精神、楊靖宇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為主體,以黨性修養、四史教育、國情省情、治理能力為基礎的“1+3+4”課程體系布局,形成“東北抗聯和楊靖宇精神研究、紅色文化傳承、重要史料匯編”三類核心教材為支撐的教材體系。

截至目前,全國20余家高校、單位與干院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建立了教學實踐基地。特別是國防大學政治學院與干院共建教學研究基地,從學員培訓、學術交流、課題攻關、師資培養等方面探索全方位、深層次、多領域的合作交流。

未來道路任重道遠。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將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全力提升教學培訓質量水平,努力打造具有吉林特色的紅色教育品牌,為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立根鑄魂、聚力賦能。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