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多國出招助未成年人擺脫網癮(國際視點)

本報記者  劉  慧  劉玲玲  沈小曉
2022年01月19日09: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未成年人沉迷網絡游戲現象日益受到各國重視。一些國家積極發動家庭、學校和社會等各方力量,通過開展校園教育、加強大眾科普、構筑技術保護屏障等舉措,幫助未成年人養成更加積極健康的電子產品使用習慣,減少對網絡游戲的依賴。

  新加坡——

  重視科普教育,支持家庭發揮關鍵作用

  為了更好地預防青少年網絡成癮,新加坡政府支持家庭教育發揮關鍵作用。新加坡心理衛生學院下屬的國立成癮治療服務機構專門印制了指導手冊,幫助父母更好地了解青少年喜歡網絡游戲的原因,指導父母及時識別網絡游戲成癮現象,協助孩子有效管理上網時間。指導手冊還建議父母在控制使用電子產品時間上樹立良好榜樣,多陪伴孩子參加積極健康的社交活動,鼓勵孩子培養更多興趣愛好。

  在干預治療方面,新加坡成立了國立成癮治療服務機構,還針對13至18歲青少年設立了專門診所。由精神科醫生、心理學家、家庭治療師、社會工作者等組成的多學科團隊,為網絡游戲成癮的青少年提供咨詢、矯正等綜合治療服務。此外,該服務機構還為青少年提供生活技能等培訓,幫助他們重新融入家庭和社會。

  新加坡政府還定期舉辦“全國成癮意識日”活動,引導廣大民眾正確認識網絡游戲成癮症,了解其對人的生理、心理和情緒造成的影響。國立成癮治療服務機構還在社區等舉辦講座,並與教育部門配合,為學校輔導員提供相關培訓,幫助青少年提高對網絡游戲成癮的認知,進而控制上網時間。

  一些社會組織也積極發揮作用。新加坡關愛之家癮症康復與教育中心立足社區,在提供幫助熱線咨詢等服務的同時,還組織繪畫、瑜伽等課程,幫助成癮患者培養更健康的興趣愛好。

  法國——

  實行游戲分級,建立多重防火牆機制

  法國國家信息與自由委員會去年2月發布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超過一半的青少年每天至少玩一次電子游戲,其中動作、體育和冒險類主題最受歡迎。

  法國對各種游戲軟件實行按年齡分級,使用的分類標准是PEGI(泛歐洲游戲信息組織)年齡分級系統。所有電子游戲必須有PEGI標注,需注明推薦的年齡組別:3歲、7歲、12歲、16歲或18歲。同時要用圖片和文字對游戲內容進行解釋說明,確保游戲類型適合該年齡段的用戶。

  教育部門及相關協會還定期舉辦網上安全沖浪講座,通過具體案例向青少年講解游戲成癮的危害。法國“電子—兒童”協會便是其中之一。協會向學校和家長免費提供家庭網絡管理軟件,設立咨詢熱線,提供實用建議和心理援助,幫助學校和家長對青少年上網進行干預和保護。法國的學校還專門設置網絡安全課程,對學生進行網絡文明教育,引導他們形成健康的上網習慣。

  法國政府還支持網絡運營商建立多重防火牆機制,加強對未成年人上網環境的監督和管理。法國電信運營商Orange推出了“家長控制端”,既能屏蔽不良頁面,還能限定孩子上網時間。

  從2005年起,法國在全國設立了成癮學護理、支持和預防中心,為網絡成癮者提供專業咨詢和幫助,通過心理治療、戶外活動等多種方式,幫助未成年人從游戲世界中脫離出來,回歸健康生活。

  阿聯酋——

  加強內容監管,限制網絡游戲時間

  自2018年起,阿聯酋相關部門開始對各大游戲網站和相關應用程序進行內容調查,並向檢察機關報告調查結果。同時,電信監管局與電信公司、互聯網服務商合作,對若干智能手機應用程序和暴力游戲網站進行屏蔽和管控。

  阿聯酋還通過分級符號,對網絡游戲內容等進行分類。國家媒體委員會媒體事務執行主任拉希德·納伊米表示,該系統可以幫助青少年選擇適合自己的網絡內容,減少不適合其年齡的網絡游戲的影響。有當地專家認為,相較於完全禁止網游的舉措,對青少年限制網絡游戲時間並確保游戲內容具有教育性和互動性,是更加有效的管理辦法。

  阿聯酋國家康復中心與學校合作實施“學校預防和同輩教育計劃”,旨在通過開展校園同輩教育,利用同輩之間的互助力量,幫助學生養成積極的行為和社交習慣,減少對網絡游戲的依賴。2020年,國家康復中心在阿布扎比開設專門診所,對包括青少年在內的網絡游戲成癮者提供專業治療。

  阿聯酋電信監管局呼吁家長花更多時間陪伴和保護孩子,加強與孩子交流,避免他們沉迷網絡游戲。該部門還鼓勵父母舉報對青少年有不良影響的網絡游戲。沙迦兒童安全運動“兒童網絡安全”組委會主席哈納迪·薩利赫·雅非指出,父母承擔著重要責任去保護孩子免受網絡游戲帶來的傷害。

  (本報曼谷、巴黎、開羅1月18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9日 16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