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日報刊發吉林省政協黨組書記、主席江澤林署名文章:協商民主日益彰顯獨特優勢

江澤林
2022年01月18日09: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經過百年不懈探索,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走出了符合中國國情的民主發展道路,堅持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是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社會主義協商民主豐富了民主的形式、拓展了民主的渠道、加深了民主的內涵。”我們要深刻把握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特點和優勢,進一步推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更好堅持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全過程人民民主把選舉民主和協商民主結合起來,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協商民主是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設計,同選舉民主相互補充、相得益彰,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在長期奮斗實踐中的偉大政治創造。協商民主深深嵌入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全過程,具有廣泛多樣形式,制度體系不斷健全,日益彰顯獨特優勢。

  有利於廣泛凝聚共識。在中國社會主義制度下,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是人民民主的真諦。協商民主,堅持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讓社會各方面就國家治理的重大問題和涉及人民群眾利益的實際問題共同商量,廣開言路、集思廣益,鼓勵人們充分表達意見和訴求,通過協商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協商民主是全方位的,涉及全國各族人民利益的事情,要在全體人民和全社會中廣泛商量﹔涉及一個地方人民群眾利益的事情,要在這個地方的人民群眾中廣泛商量﹔涉及一部分群眾利益、特定群眾利益的事情,要在這部分群眾中廣泛商量﹔涉及基層群眾利益的事情,要在基層群眾中廣泛商量。堅持和發展協商民主,有利於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關系,鞏固擴大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發揮人民群眾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的作用,把黨的主張轉化為社會各界的思想共識和自覺行動。

  有利於科學決策、民主決策。在人民內部各方面廣泛商量的過程,就是發揚民主、集思廣益的過程,就是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的過程,就是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的過程,就是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的過程。協商民主,堅持協商於決策之前和決策實施之中,在提升決策能力、促進科學決策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通過多種渠道,社會各方面的意見建議可以依法依規進入決策程序,轉化為黨和政府的重大決策,使決策更加順應民意、切合實際、符合經濟社會發展規律,使各方面的真知灼見成為我們黨治國理政的智慧和資源。

  有利於促進社會既充滿活力又安定和諧。在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既有完整的制度程序,也有完整的參與實踐。保証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通過依法選舉、讓人民的代表來參與國家生活和社會生活的管理是十分重要的,通過選舉以外的制度和方式讓人民參與國家生活和社會生活的管理也是十分重要的。協商民主為人民經常、廣泛、有序地參與國家治理、社會治理提供暢通渠道。協商民主有政黨協商、人大協商、政府協商、政協協商、人民團體協商、基層協商、社會組織協商等渠道,人民群眾可以通過提案、會議、座談、論証、聽証、評估、咨詢、網絡、民意調查等多種途徑和方式開展協商。在廣大城鄉社區,人民群眾探索出如“社區議事會”“村民懇談會”“小院議事廳”等協商形式。協商民主彰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廣泛性、真實性,促進不同思想觀點充分表達和深入交流,既尊重多數人的意願,又照顧少數人的合理要求,能夠有效協調利益、化解矛盾,促進社會既充滿活力又安定和諧。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政協作為統一戰線的組織、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機構、人民民主的重要實現形式,是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協把協商民主貫穿履行職能全過程,在協商中促進廣泛團結、推進多黨合作、實踐人民民主,既秉承歷史傳統,又反映時代特征,充分體現了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點和優勢。作為專門協商機構,人民政協集協商、監督、參與、合作於一體,在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民主運行多個環節都發揮著重要功能和作用,為不同治理主體搭建協商平台,提升國家治理體系不同要素之間的協同性,最大限度集中和反映社會各界的利益訴求,促進人民群眾在改革發展的重大問題上達成共識、形成合力。

  新時代新征程上,面對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面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更加需要人民政協充分發揮自身功能和優勢,把海內外中華兒女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要牢牢堅持黨的領導,切實落實黨中央對人民政協工作的各項要求﹔完善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制度,豐富協商形式,健全協商規則,完善協商於決策之前和決策實施之中的落實機制﹔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把凝聚共識貫穿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全過程各方面﹔發揮人民政協智力密集、人才薈萃的優勢,強化和提升政協委員責任擔當和協商能力,為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共同朝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奮進作出應有貢獻。

  (作者為吉林省政協黨組書記、主席)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8日 09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