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打造吉林冰雪文化符號

——再訪吉林藝術學院“雪容融”設計團隊

2022年01月17日09:39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北京2022年冬奧會即將開幕,吉林藝術學院“雪容融”設計團隊正在緊鑼密鼓地創作“為冬奧會開幕式喝彩”的微信表情包。 (記者 趙博 攝)

  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即將開幕之際,記者再次來到吉林藝術學院採訪“雪容融”設計團隊,他們正在緊鑼密鼓地創作“為冬奧會開幕式喝彩”的微信表情包。據了解,他們已經完成了4套“雪容融”表情包的設計,包括日常版、國慶版和春節版等。

  2019年9月17日,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驚艷亮相。它是以燈籠為原型進行設計創作的,雪象征潔白、美麗,是冰雪運動的特點﹔容融表達了世界文明交流互鑒、和諧發展的理念﹔燈籠代表著收獲、喜慶、溫暖和光明,體現了冬殘奧運動員的拼搏精神和激勵世界的冬殘奧會理念。

  可愛俏皮、靈動多變的“雪容融”背后,是吉林藝術學院設計團隊300多個日日夜夜的努力付出:20多次往返北京冬奧會組委會、32套修改方案、1萬余張設計草圖……

  “雪容融”破繭而出並不是結束,而是一個新的開始,吉藝團隊的工作仍在繼續著。據吉林藝術學院設計學院副院長吳軼博介紹,除了微信表情包的設計外,他們按照北京冬奧會組委會的要求,相繼完成了“雪容融”火炬傳遞版形象設計、“雪容融”太空服版形象設計、“雪容融”注冊標准圖、“雪容融”品牌形象設計手冊等一系列工作。此外,吉林藝術學院還將“雪容融”形象與故事融入到教學體系中,使教學和科研融為一體,體現了吉林藝術學院的教科研特色。

  回顧“雪容融”的創作初衷,其原創設計者、吉林藝術學院學生姜宇帆告訴記者:“作為土生土長的東北女孩,對冬天、對冰雪的熱愛是深深刻在骨子裡的。尤其過春節的時候,特別喜歡中國結、紅燈籠那種喜慶熱鬧的氛圍,使我產生了現在的設計理念,希望‘雪容融’能更多地溫暖別人,讓中國傳統文化傳揚到世界。”

  正如吉林藝術學院動漫學院副院長矯強所言,“雪容融”之所以誕生在吉林,其實是對冰雪文化的理解和情懷。吉林冰雪資源稟賦優越,冰雪文化歷史悠久,冰雪活動種類豐富,如滑雪、抽冰猴、打雪仗、堆雪人等。冰雪對於吉林人來說就是日常生活的內容,吉林人擁有不畏寒冷的體魄和擁抱冰雪文化的熱情,這些都在各種層面上提升了對冰雪文化相關設計的敏感度。這種對家鄉熱愛的情感自然而不做作,設計發於心止於筆,對冰雪文化的理解既有深度,同時又能夠引起受眾群體共鳴,是地域優勢在冰雪文化設計上的體現,充分展示出吉林冰雪文化厚重的人文積澱。

  2022年,“雪容融”設計團隊還有一個願望:舉辦一個“‘雪容融’周邊設計大展”,回顧“雪容融”創作歷程的同時,深度開發冰雪文化內涵,打造吉林冰雪文化符號。

  精彩待續,未來可期!代表著友愛、勇氣和堅強的“雪容融”將與吉林一道,邀請全世界朋友相約北京、共襄盛事,展現新時代吉林人在文化振興發展路上的繁榮與活力。(記者 張丹)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