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讓群眾感受法治的溫度(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本報記者  魏哲哲
2022年01月17日09: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公共法律服務更加便捷高效,堅持和發展人民調解工作,全面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一年來,各地司法行政機關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引,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一系列改革舉措落地見效,人民群眾在“便民利民”中切實感受到了法治的正義與溫度。

  關注急難愁盼

  提供優質服務

  “我的賠償款執行到位了,這次來是向你們表示感謝。”不久前,農民工朱某專門來到河南省周口市淮陽區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表達感激之情。

  原來,朱某在工地務工時受傷,但在醫療等費用賠償方面,與工程公司發生了糾紛。無奈之下,他來到法律援助中心尋求幫助。經工作人員審核后,法律援助中心為朱某指派律師提供法律援助。經過4次訴訟,歷時3年多,最終維護了朱某的合法權益,討回了醫療等費用共計33萬余元。

  “今年1月1日,法律援助法施行,其中明確將困難群眾請求工傷事故、交通事故、食品藥品安全事故、醫療事故人身損害賠償以及環境污染、生態破壞損害賠償等納入法律援助補充事項范圍。”司法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各地司法行政機關依托公共法律服務實體、熱線和網絡平台,實行線上線下一體化服務,保障困難群眾獲得更加高效、更加精准的法律援助服務。

  “助力農民工”“關愛殘疾人”等“法援惠民生”品牌活動,在助力農村脫貧攻堅、保障農民合法權益方面發揮積極作用﹔持續開展“1+1”中國法律援助志願者行動、援藏律師服務團等項目,推進法律援助均等化,為律師資源稀缺地區的困難群眾提供優質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務……法律援助工作是暖民心的民生工程,一年來,各地司法行政機關著力解決困難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使困難群眾可以平等享有獲得法律服務的機會,切實感受到社會的公平正義。

  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公共法律服務獲取更加便利。我國公共法律服務實體、熱線、網絡三大平台建設快速推進、深度融合,服務的公益性、普惠性、便捷度不斷提升。截至目前,我國共建成省、市、縣、鄉、村五級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台57萬個,每年提供法律咨詢、法律援助等各類服務1800多萬件次﹔“12348”公共法律服務熱線設座席近2000個。

  上線中國法律服務網英文頻道和全國法律服務地圖,開通即時咨詢功能、上線微信小程序、對接公証在線申辦系統……如今,群眾隻需通過電話、網絡或者微信小程序就能隨時隨地獲得免費的法律服務。

  強化調解工作

  維護社會和諧

  不久前,北京市東城區胡同住戶李某和王某因申請式騰退引發家庭糾紛。李某母親和王某母親本是姐妹,但雙方對房子的歷史由來各執一詞,對房屋騰退補貼款的分配方式主張也差異懸殊。

  用心用情,講理講法。調解員一方面通過聯系房管分中心進一步核實有關信息,一方面對雙方耐心勸解。在厘清事實的基礎上,調解員經過多次與雙方見面詳談、電話溝通,促成雙方達成一致意見。最終,雙方拋開既往嫌隙,同意各拿50%申請式騰退房屋補貼款。調解員用耐心細致化解了矛盾,也解開了兩家人的心結,彌合了親情,一場家庭糾紛被及時化解。

  人民調解是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第一道防線”。一年來,各地司法行政機關充分發揮人民調解職能優勢,扎實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切實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消除在萌芽狀態,有力維護了社會和諧穩定。

  在湖北省武漢市,針對人民群眾關心的醫患矛盾糾紛專業性強、矛盾易激化特點,當地推進行業性、專業性調解組織建設。“在原有交通事故糾紛、醫療糾紛、物業糾紛等領域基礎上,針對新時代矛盾糾紛的新變化,我們積極拓展行業性、專業性調解組織覆蓋領域。”武漢市司法局人民參與和促進法治處處長黃有鴻表示。

  “司法部會同有關部門下發多個文件,深化道路交通、醫療領域人民調解工作,拓展在養老服務、旅游等領域開展調解工作,同時加強對商事調解工作的調研指導。”司法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矛盾糾紛化解需要,積極拓展調解工作領域,不斷加強行業性、專業性人民調解工作,人民調解成為化解醫療糾紛的主渠道。

  截至目前,全國共有人民調解委員會70余萬個,人民調解員320余萬人,其中專職人民調解員30余萬人。上海、江蘇、遼寧、黑龍江、吉林、湖北、河南等地推進市、縣(市、區)人民調解中心建設,打造綜合性、一站式矛盾糾紛調解工作平台,目前,各地共建立人民調解中心950余個。

  提升執法水平

  讓群眾更滿意

  山東省濟寧市曲阜市尼山鎮魯源新村位於尼山腳下,民風淳朴、風景優美,是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

  近年來,隨著游客數量不斷攀升,村民在村口路邊擺起了小吃攤。村民富了,但村庄裡餐飲垃圾、油漬臟水遍地淌,清理佔道經營成了難題。村民們雖然辦了營業執照和衛生許可証件,但沒有固定經營場所,行政執法難度大,執法人員和村民的關系也日趨緊張。

  在執法監督中,曲阜市行政執法監督局發現了這一問題,提出了“嚴管與厚愛結合,執法與服務並舉”的執法監督建議,指導尼山鎮綜合執法辦公室樹立為民理念,轉變執法方式。相關部門積極協調有關部門和村居,在村口平整了一片空地,通上了水電,將景區周邊佔道經營的所有商戶集中經營、集中管理,既提高了村民收入、方便了游客,也徹底改善了農村環境,贏得了群眾的好評。

  行政執法是行政機關履行政府職能的重要方式,工作面廣量大,直接關系群眾的切身利益。為破解綜合行政執法改革過程中的執法和監督難題,濟寧市出台了《關於建設市縣鄉三級行政執法監督工作體系的意見》,將執法監督工作重心沉到基層,同時,聘任426名行政執法社會監督員、6273名執法監督網格員,動員社會力量參與,確保執法到哪裡、監督就覆蓋到哪裡。

  積極推動行政處罰法貫徹落實,大力推進行政執法和執法監督信息化建設,行政執法的規范化、標准化水平大幅提升,行政執法質量和效能不斷提高……一年來,各地採取有力舉措,讓行政執法既有力度又有溫度。

  “縱深推進行政執法‘三項制度’(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制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落實,進一步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司法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在省市縣鄉四級縱深推進,已基本實現了對各行政執法機關和執法單位的全覆蓋,執法的“能見度”和“透明度”不斷提高,執法不作為、亂作為現象明顯減少,行政復議、行政訴訟被糾錯率明顯下降,人民群眾獲取執法信息、辦理各種手續更加方便及時,對執法機關的執法行為和服務滿意度明顯提高。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7日 06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