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觀長白︱《紅太陽照邊疆》!你知道這首歌有什麼故事嗎?

2022年01月17日08:38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紅太陽照邊疆,

青山綠水披霞光,

長白山下果樹成行,

海蘭江畔稻花香。

劈開高山,

大地獻寶藏﹔

攔河筑壩,

引水上山崗。

哎咳 延邊人民斗志昂揚……”

上世紀六十年代,一首《紅太陽照邊疆》唱遍祖國大江南北,你知道這首歌有什麼樣的故事嗎?

延邊朝鮮族自治州位於吉林省東部,地處中、朝、俄三國交界。

朝鮮族能歌善舞。延邊州的“紅歌”,曾經享譽神州。

“我們應戰吧!”1964年,延邊朝鮮族自治州舉行文藝會演,以歌頌毛主席、共產黨的優秀作品來一決高下。得知這一消息后,金鳳浩這樣對自己的團友韓允浩說。一年后,由他們創作的《延邊人民熱愛毛主席》傳遍全國,也讓金鳳浩、韓允浩的名字為大家所知。

之后,全國開展了大豐收活動,地處東北邊陲的延邊州領導直接為金鳳浩點題——“豐收歌”。

歌手卞英花正在演唱《紅太陽照邊疆》

看到“豐收歌”這個題目,立刻讓金鳳浩想到了他與和龍縣上化生產大隊(今和龍市勇化鄉興化村)的農民同吃、同住、同勞動的生活情景。1954年,金鳳浩參加農業生產活動,當上了初級社員。他白天插秧種地,晚上堅持自學。那時,金鳳浩經常要背著18公斤重的手風琴到各地下鄉,往往到凌晨一兩點才能休息。

走在紅太陽廣場的金鳳浩

坐落於圖們江邊的上化生產大隊,周邊多石山,土地稀少貧瘠,農業生產落后。在黨和國家的號召下,當地農民徒手刨除了石頭,改良了土壤,建成了優質良田,提高了糧食的產量。金鳳浩正是以此為靈感,創作了“豐收歌”。

歌曲《紅太陽照邊疆》的樂譜

1968年,金鳳浩的老搭檔韓允浩為這首歌重新填了歌詞,並正式將之命名為《紅太陽照邊疆》。歌曲展現了延邊人民在黨的帶領下筑壩引水、開荒取糧、化荒丘為果園、變石嶺為糧倉的情景,藝術化地表現了延邊各族人民熱愛黨、感黨恩、跟黨走的情感和奮發圖強建設邊疆的堅定信心,成為傳唱半個多世紀的經典。

之后,藝術之火在延邊越燃越旺。國家著名作曲家金鳳浩、桑楠等藝術家,創作出《長鼓敲起來》《黨的光輝照延邊》等許多歌唱延邊的優秀作品。2020年,國內歌唱組合“黑鴨子”,以通俗的唱法,重新打造了《難忘的那一天》這首經典歌曲,在各大媒體平台上播出。

一邊踏青一邊歌唱的延邊兒童

推進群眾活動。慶祝建黨百年之際,延邊州舉辦了原創優秀歌曲展演和誦讀紅色經典詩朗誦電視文藝晚會,紅歌《延邊的紅》《百歲正年輕》、詩朗誦《紅船的方向》《致敬人民》等節目深受群眾喜愛。

伴著音樂,延邊人民打起鼓

“作為一名歌詞寫作者愛好者,我也會積極參加紅歌創作工作,進一步利用好延邊紅色資源、發揚好延邊紅色傳統、傳承好延邊紅色基因,不斷創作打造具有延邊紅色基因的經典作品。”延邊紅歌創作者柴景春說。

 

文字:劉以晴

圖片及視頻素材:中共延邊州委宣傳部 延邊廣播電視台

視頻編輯:石天蛟

LOGO設計:姜 迪

策劃:孟海鷹 劉以晴

統籌:朱思雄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吉林頻道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