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觀長白︱13家知名礦泉水企業咋都落戶這個小城

2021年12月27日08:36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眼下,長白山區已是處處白雪覆蓋。位於吉林省東南部、長白山西麓的靖宇縣內,山間流淌的清泉,升騰著溫熱的白色霧氣。

山間的泉水汩汩流淌至靖宇礦泉飲品產業特色園區,流進企業生產線,變成一瓶瓶礦泉水有序地在生產線上流動著。

全國第一家礦泉城、全國礦泉飲品產能第一縣、全國礦泉飲品產量第一縣……因為礦泉水,靖宇縣有太多“第一”。

目前,農夫山泉、娃哈哈、恆大冰泉等知名礦泉飲品企業13戶匯聚於此,靖宇縣為何這樣“牛”?

綠水青山的靖宇縣城

靖宇縣有“涌”出來的資源。

守著長白山,靖宇生態環境優越,全縣森林覆蓋率80%以上,素有“立體寶庫”之稱,尤其是礦泉水資源,儲量非常豐富。完整的地層火山地貌,形成了靖宇縣域優質天然礦泉水資源。

目前,靖宇境內已發現礦泉47處,均為自涌泉,日涌水量15.1萬噸。長白山火山岩層儲水源源不斷從地下奔涌而出,匯流成河。

涌動不息的四海泉

有天然資本,不等於有持久發展的“底氣”。綠水青山如何轉化成金山銀山,讓優質的礦泉源遠流長?靖宇踐行“兩山”理論著實下了真功夫。

2001年,礦泉水產業剛起步,吉林省就建立了全國第一家以保護礦泉水資源及其生成環境的保護區——“長白山天然礦泉水靖宇水源保護區”。隨后,保護區不斷升級,2012年晉升為吉林靖宇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全國唯一保護天然礦泉水資源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靖宇縣四海龍灣瑪瑙湖

為做好礦泉水資源保護和生態恢復,靖宇縣投入超5600余萬元,先后完成保護區核心區內丁小山屯居民移民搬遷、實驗區內二參場居民移民搬遷,累計植樹造林1.54萬畝﹔同時實施重點路口24小時視頻監測值守的巡護等制度。靖宇縣水源保護工作走上了法制化、專業化、科學化的軌道。

秀麗的白山湖仁義風景區

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針對礦泉水開發破壞林地等問題,靖宇縣通過建設礦泉飲品產業特色園區,用管道將森林裡的水源接入園區,企業則加強對水源的監控、環保建設,嚴格控制水源45%開採量的紅線,切實承擔起保護的職責。

好水引來好企業,一業帶來萬業興。如今,園區內13戶礦泉飲品企業,已吸引配套企業7戶。科技含量更高、附加值更高的中高端水、小分子礦泉水等紛紛面市。產業園區的聚集效應日趨明顯。

靖宇礦泉飲品產業特色園區內的礦泉水生產線

保護生態就是保護民生,發展生態就是改善民生。截至2021年9月末,靖宇縣礦泉水累計實現產量116.9萬噸,產值10.8億元。礦泉飲品產業特色園區帶動就業近3000人。保護區核心區內的丁小山屯居民,走出困頓不堪的“窮窩窩”,生態移民搬遷。如今,村民早已在新丁小山村,和城裡人一樣住進了新房,過上了新生活。

 

文字:祝大偉 劉以晴

圖片及視頻素材:中共白山市委宣傳部 中共靖宇縣委宣傳部

視頻編輯:石天蛟

LOGO設計:姜 迪

策劃:孟海鷹 祝大偉

統籌:朱思雄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吉林頻道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