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發往長白山的“雪國高鐵列車”正式開通

2021年12月24日13:36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白山12月24日電 (李洋)24日上午7時35分,由長春站發往長白山站的G9127次動車組列車正式發車,於9時40分直達長白山站,標志著敦白高鐵正式開通運營。

敦白高鐵全線24日開通運營。人民網李洋攝

敦白高鐵全線24日開通運營。人民網李洋攝

敦白高鐵,即沈佳高鐵敦白段,位於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境內,全長99公裡,設計時速250公裡。是國家規劃的“八縱八橫”高鐵網沈佳通道的組成部分,新開通的沈陽至佳木斯高速鐵路長白山至敦化段,是通往長白山的首條高速鐵路,至此,長白山正式步入高鐵時代。

工作人員慶祝列車開通運營並合影留念。人民網李洋攝

工作人員慶祝列車開通運營。人民網李洋攝

敦白高鐵是長春至琿春高速鐵路向南端的延伸,計劃開行14對列車。通車后,乘坐高鐵從長春到長白山,最快2小時18分即可到達,從敦化到長白山僅需40分鐘,極大縮短了游客到長白山的旅途時間。

除長春到長白山動車組列車外,還開通了北京、沈陽等地到長白山的列車,通過與京沈高鐵連通,形成吉林東部地區通往全國各地高效、便捷的快速客運網絡。

列車組在山間安全行駛。劉慎庫攝

列車組安全行駛。劉慎庫攝

該線路貫穿一望無垠的長白林海,沿途森林覆蓋率極高,途經川流不息的鬆花江源頭水系、重巒疊嶂的長白山脈,直達國家5A級旅游景區長白山腳下,被譽為“森林高鐵”。

新修建的長白山高鐵站站房總建筑面積約30000平方米,站台規模為5台12線。整體建筑借鑒了長白山山體輪廓造型,屋頂材料色彩選擇了代表長白山粉雪的純白色,與長白山自然環境融為一體。

長白山高鐵站進站大廳。人民網李洋攝

車站候車區通透開闊,站在候車大廳的落地窗前,就能看到大片的原始森林,室內裝修採用了大量的仿木紋設計,天池、粉雪、美人鬆、長白山十六峰等代表性地域文化元素隨處可見,展現了長白山的獨特風景。

敦白高鐵開通運營,進一步拉近了吉林東部山區與高鐵網沿線城市的時空距離,對促進當地經濟發展、文化交流和人員往來,改善人民群眾出行體驗,促進少數民族地區發展,助推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