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代表團魏健博士:致力於良種繁育推及產品深加工 誓讓大豆變“金豆”

王海躍
2021年12月19日23:05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2021年12月18日至20日,第一屆全國博士后創新創業大賽在廣東省佛山市舉辦,吉林省共有21個項目參賽。吉林代表團都帶來了哪些好項目?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吉林省主導大豆品種的育種、繁育、推廣與大豆產品深加工,構建大豆全產業鏈發展’是我這次帶來的參賽項目。”談起這次博士后創新創業大賽,吉林省長發農業集團創始人魏健深有感觸。

魏健是一名朴實的農業科技工作者、執著的農業技術推廣者,他常常說自己生於農村,長於農村,農業農村就是他的根,從事農業就要愛農、研農、興農,吃得了辛苦。他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

40年前,魏健出生在鬆原市的一個貧困小山村,家中姐弟6人,靠父母種地維持全家人生計,飽嘗了農村生活的艱辛,他立志考出來,用知識改變命運。1998年,他考入吉林農業大學。在攻讀碩士和博士時,他仍然選擇了農學和作物學專業,“我就是要通過知識,讓農村變個樣!”魏健說。

面對我國大豆依賴進口的問題,魏健想,吉林是世界優質的大豆產區之一,為何不利用這一優勢,打贏大豆種子“翻身仗”,推動大豆育繁推一體化、產學研一體化、三產融合一體化。於是,他開始了漫長了科研之路。大豆良種的育種、繁育、推廣……就這樣,他帶領團隊一步一個腳印地走在科研道路上。

2018 年初,他帶著一份情懷、一份堅守、一份責任,創辦了長發現代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主要以大豆良種繁育、大豆農業生產、大豆農業技術開發、大豆深加工與銷售為主,是致力於打造集產學研於一體、現代農業產業群和閉環產業鏈開發的高科技公司。同時注重研究並推廣綠色優質的大豆品種,創建溯源化、標准化、品牌化的健康安全農業產業化發展體系。

“隻有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科技保障,從育種到生產再到糧食深加工,讓現代農業成為一個完整的閉環體系,才能讓農業效益最大化、才能保障糧食安全。”魏健說。為了發展現代農業,實現增產增收,獲得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最大化,魏健在查干湖生態區進行了1.6萬畝非轉基因高蛋白大豆的良種繁育和示范推廣,試種是具有高產、抗逆性強、抗病性強等特點的吉農74、吉農75高蛋白大豆品種,達到了年繁育優質大豆良種70萬公斤、商品糧200萬公斤的體量,結合大豆深加工閉環規劃,公司預計創造產值近2億元。

這個項目的示范推廣不僅填補了吉林省非轉基因高蛋白大豆生產基地的空白,還起到了引領吉林省優質非轉基因大豆良種繁育、示范推廣及產品加工,推動鄉村振興,帶動農民致富的作用。

據悉,魏健先后獲得吉林省拔尖人才、吉林省政府津貼獲得者、吉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吉林省道德模范、吉林省十大杰出青年、吉林省西部領軍人才等諸多榮譽和獎勵。“正是因為政府和各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這個項目才能研發成功並順利落地。”魏健說。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魏健表示,接下來,會帶領團隊繼續潛心研究,擴建大豆良種繁育基地,為全省中熟、中晚熟生態區大面積生產示范提供高質量種子,打造吉林省種業新高地。同時,努力打造大豆閉合產業鏈,設置初、中、高端三條發展路線,初端產品為大醬、豆油、腐竹、豆皮等﹔中端產品為植物肉、人造肉等素食﹔高端產品為蛋白粉、小分子大豆肽、大豆異黃酮等保健品,全面開拓大豆深加工產業。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