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冰雪旅游讓白山的冬天“熱”起來

李思玥
2021年12月19日22:56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天氣越冷,冰雪越熱!在滑雪板上感受冰雪激情、到冰天雪地裡體驗娛樂項目、來中國最后的木屋村落體驗冰雪文化……進入冬季,冰雪白山再次“火起來”。

萬達長白山國際度假區滑雪場游人如織。人民網 李思玥攝

白山市地處長白山腹心地帶,屬北溫帶季風大陸性氣候,一年中無霜期僅有90—120天,冬季漫長,年均降雪量在400毫米以上,雪量大、雪期長、雪質好,山嶺綿延、粉雪靜風,得天獨厚的冰雪資源吸引了眾多滑雪愛好者。

長白山魯能勝地山地滑雪場。人民網 李思玥攝

“這裡的雪是天然的粉雪,而且雪道很寬,很適合我這種初學者,比我過去滑過的雪場好滑太多了!”來自北京的花卉受身邊專業滑雪人士的推薦,與廈門的朋友相約一起來到吉林長白山魯能勝地山地滑雪場,這裡的雪質和雪道都讓花卉連連稱贊。

長白山魯能勝地山地滑雪場。人民網 李思玥攝

據了解,2021-2022年雪季,長白山魯能勝地山地滑雪場規劃了15條繽紛雪道,包含波浪道,障礙道,回轉計時道等難度更高、趣味性更強的雪道,還新增了兒童專屬教學區,迎來了地形公園的精彩首開。相比去年,豐富了滑雪產品線,可以為游客們帶來更多樣的滑雪體驗。

長白山魯能勝地山地滑雪場。人民網 李思玥攝

“這裡周圍的配套設施能夠滿足我的需求。這次來我還約了滑雪教練,糾正了我的動作。”花卉對此次吉林的滑雪之旅很滿意,“我已經在看二三月份的票了,在這個雪季結束之前我還想再來!”

除了更具專業性的滑雪運動,大眾娛雪項目可以滿足不同年齡游客的體驗需求。

游客駕駛雪地摩感受速度與激情。人民網 李思玥攝

在長白山國際度假區佛庫倫湖上的哇酷戲雪樂園裡,游客們可以體驗能夠整場互動的超級大雪圈,操縱速度與激情雙重感受的雪地摩托,在湖面帳篷內感受溫暖愜意的戶外冰釣……

戶外冰釣。人民網 李思玥攝

“我們整個湖面是35,000平,夏天時作為水上游樂項目,冬天是雪上游樂項目,共有30種大眾娛雪項目,主要針對的客群就是外地來住酒店和本地來玩一些游客。”長白山國際度假區娛雪項目負責人王玉楠介紹,哇酷戲雪樂園於12月20日正式營業。

在湖面帳篷內感受溫暖愜意的戶外冰釣。人民網 李思玥攝

體驗完激情活力的玩雪項目,來到白山市錦江木屋村,坐在小火炕上,閉上雙眼休憩一會,品一品東北特色菜、聽一聽老村子故事……

錦江木屋村。人民網 李思玥攝

錦江木屋村坐落在一片山坳之間,連綿不絕的長白林海環繞四周,皚皚白雪映襯著冬日的曖陽,原始古朴的老舊木屋與白雪結合,宛如一幅美麗的水墨畫卷。

空心木頭制成的木煙囪。人民網 李思玥攝

據了解,錦江木屋村是迄今為止長白山地區發現保護最完好的木屋群落,2004年,被定為“長白山木文化的活化石”,長白山滿族木屋建造技藝被列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

村史博物館。人民網 李思玥攝

“以前大家主要以採伐、供應木材為生,近幾年環境保護得好,人們意識也上來了,人們不再採伐木制品,木結構的房屋現在少之又少。”據長白山錦江木屋村的講解員介紹,錦江木屋村是長白山僅有的木屋村落。

特色民俗體驗攤煎餅。人民網 李思玥攝

如今,木屋村的村民借助白山冰雪旅游業的發展,開發農家樂等特色旅游,日子欣欣向榮。“旅游最旺時段,我們每天能接待一千多人”長白山錦江木屋村的講解員說,“冰雪+民俗”讓這裡的冬天“紅紅火火”。

近年來,白山市依托全市冰雪資源優勢,連續舉辦了五屆“長白山之冬”冰雪旅游節,打造了冰雪運動、溫泉康養、冰瀑觀賞等系列冰雪旅游產品,初步形成了以長白山國際度假區和長白山魯能勝地為核心的冰雪度假旅游產業集聚區,冰雪旅游已經成為白山旅游產業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讓冰雪產業熱起來、讓百姓日子火起來、讓白色經濟發展起來。如今,白山市發揮雪的優勢,大力發展寒地冰雪經濟,做足冰的文章,加快發展冰雪文旅及配套產業,讓這裡的冬天“熱”起來!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