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知家鄉 愛四平 三字經》出版發行儀式暨新書進校園活動啟動

2021年11月18日09:03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11月18日電 17日,由四平市地方志編纂委員會和四平市教育局聯合舉辦的吉林省青少年“知家鄉 愛家鄉”系列方志讀物《知家鄉 愛四平 三字經》出版發行儀式暨新書進校園活動啟動儀式舉行。

吉林省方志委黨組書記、副主任李雲鶴,四平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趙連軍,四平市政府副市長王昊昱出席啟動儀式。四平市政府副秘書長何濱主持啟動儀式。

吉林省方志委黨組書記、副主任李雲鶴,四平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趙連軍為《知家鄉 愛四平 三字經》書模揭幕。

《知家鄉 愛四平 三字經》正文77闋924字,釋文44000字,涵蓋了四平歷史、民俗、特產、戲曲、民謠詩歌、名人模范、紅色教育等內容,借用中國傳統啟蒙教材《三字經》的形式,以歷史發展為主線,以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為記述點,概述了四平市的社會發展進程,挖掘了獨具特色的地域歷史文化,列舉了豐富的自然人文景觀,褒揚了革命英烈和鄉賢典范,大力弘揚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四平市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李捷軒在啟動儀式上致辭,他表示,全市各中小學要將此書作為今后讀書活動的必讀書目,讀好、用好這本書,通過開設《知家鄉 愛四平 三字經》校園廣播欄目,在班級讀書角增設《知家鄉 愛四平 三字經》學習專區等形式,讓學生在耳濡目染中獲取“知家鄉”的歷史人文底蘊﹔抓住學科教學主陣地,將《知家鄉 愛四平 三字經》內容有機融合到學科教學中,潤物無聲地幫助中小學生扣好“愛四平”的第一粒扣子。

編纂專家雋成軍作創作介紹時說,四平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這裡有7000年的人類居住史,有2300年的建城史。進入近代,百年鐵路貫穿四平百年歷史。四平又是英雄城,“四戰四平”聞名中外。四平的歷史寫就了無數的輝煌燦爛,我們創作《知家鄉 愛四平 三字經》的初衷就是:讓孩子們認識腳下的土地,培養熱愛家鄉的思想情感,將優秀地域文化基因傳承到青少年的文化血脈當中,激發他們愛家鄉、建家鄉的熾熱情懷。

四平市副市長王昊昱講話.

四平市副市長王昊昱在講話中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精神力量和事業指南。《知家鄉 愛四平 三字經》既是寶貴的地方志資源,也是豐富的地域歷史文化教材﹔既是開展鄉土教育的重要讀物,更是對青少年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工具。教育部門要將此書作為重要的鄉土教材列為學校的教學課程,組織好閱讀工作,保証優質資源進入校園,將四平地域文化資源中的寶貴經驗和智慧傳授給青少年,讓他們成為知家鄉、愛四平的優秀傳播者,讓鄉土文化在他們的心底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吉林省地方志編纂委員會黨組書記、副主任李雲鶴講話。

吉林省地方志編纂委員會黨組書記、副主任李雲鶴在講話中指出,《知家鄉 愛四平 三字經》作為“吉林省青少年‘知家鄉愛家鄉’系列方志讀物”的重要成果,是四平市地方歷史文化普及宣傳的重要媒介,是四平市歷史文化傳承的重要載體,是青少年學習了解四平市歷史文化的優秀教材。

他說,《知家鄉 愛四平 三字經》文字簡潔、內涵豐富,配以漫畫形式的插圖和通俗易懂的釋文以輔助閱讀,地方特色十分鮮明。希望四平市地方志編纂委員會積極聯合教育部門,在青少年當中大力推廣閱讀《知家鄉 愛四平 三字經》,開展適合青少年特點的讀書活動,在四平市掀起青少年學習傳統歷史文化的熱潮。

學生們的精彩展演。

啟動儀式上,吉林省方志委黨組書記、副主任李雲鶴,四平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趙連軍為《知家鄉 愛四平 三字經》書模揭幕,儀式還舉行了新書推介微課和精彩展演。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