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日報海外版關注吉林省自然博物館:感受長白神韻 探索黑土奧秘

李 洋
2021年11月16日09: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吉林省自然博物館“獸之趣”展區。李 洋攝

  工作人員展示黑土標本。 李家鼎攝

  “蝴蝶谷”展區展示的蝴蝶標本。李 洋攝

  原始牛骨架化石。李 洋攝

  首批國家公園的公布,讓各地自然博物館熱度空前。在吉林省自然博物館,東北虎標本成為館內的“明星”展品,不少觀眾排著長隊隻為一睹“森林之王”的風採。

  吉林省自然博物館暨東北師范大學自然博物館(以下簡稱為吉林省自然博物館)始建於1987年,其前身為吉林省博物館自然部。2001年,吉林省自然博物館移交東北師范大學管理,形成“一館二牌”建制。

  獨特的吉林地理元素、10萬件各類標本、特色研學實踐教育基地……自建館以來,吉林省自然博物館致力於自然資源和生物多樣性的保護與研究,以提高公眾自然科學文化素養和生態環境保護意識為主旨,著力打造集科普教育、收藏研究、文化交流、休閑體驗於一體的現代自然博物館。

  長白山“搬”進博物館

  吉林生態環境優美,首美在長白山。吉林省自然博物館把長白山“搬”進了館內,讓觀眾切身感受長白山神韻。

  長白山擁有完整的溫帶山地生態系統,從山腳到山頂,隨著海拔升高,氣候、土壤、植被等都發生明顯變化,呈現出從溫帶到寒帶不同的自然景觀。

  吉林省自然博物館採用仿真模擬技術,將長白山龐大的生態系統微縮到展館中。在“山之魂”“林之韻”展區,模擬的垂直景觀帶有6層樓之高,順階直上游林海、觀鳥獸,“一山分四季、十裡不同天”,沉浸式地感受大自然的奇妙。

  首先進入的是落葉闊葉林區,這裡樹木參天,森林茂密,白樺與山楊伴生形成獨特的景觀。抬頭望去,樹杈上棲息著兩隻全身金黃的黑枕黃鸝,仿佛就要一展清亮的歌喉。林蔭下閃現出幾隻花尾榛雞的身影。

  順著台階往上走,一片紅鬆林映入眼帘。這裡是野生動物的樂園,長白山現有的300多種脊椎動物,絕大部分生活在這一區域。林中有一隻模樣呆萌的黑熊,站在樹洞旁覓食。黑熊視力較差,俗稱“黑瞎子”,但嗅覺較為靈敏,會游泳,甚至可以橫渡急流。

  隨著“海拔”升高,植被從闊葉林變成針葉林。耐寒的針葉林四季常青,獨特的尖塔形樹冠令人稱奇。一隻頭部細長、背上長滿剛硬針毛的野豬,正張嘴露出獠牙,與對面的東北虎對峙。野豬平時膽小怕人,但防御時卻異常凶猛。東北虎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凶猛、謹慎,獨來獨往,沒有固定巢穴。東北虎豹國家公園地處長白山支脈老爺嶺南部區域,今年10月被列入第一批國家公園名單。與東北虎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溫順的狍子,它們膽小且生性好奇,一旦受到驚嚇便會迅速奔跑逃離,但跑一段后常停下來回頭張望。

  台階向上逐漸變陡,在懸崖峭壁間,一道“銀河”凌空而下,這就是模擬的長白瀑布。遙看瀑布,似玉帶天墜,蔚為壯觀。

  再往上走,嚴酷的自然環境使那些不懼風霜的勁鬆也銷聲匿跡,隻有一片岳樺林在這裡頑強地生存。在迎風坡上,由於疾風勁吹,岳樺的樹干向著背風面傾斜生長,這種獨特扭曲的造型,宛如藝術家精心雕塑的作品。

  走向“山頂”,視線變得開闊。矮小的灌木、墊狀草本植物和苔蘚、地衣交織在一起,形成廣闊的地毯式植被。眺望遠處,可以看到長白山天池微縮景觀。天池畔花團錦簇,美不勝收。由於高海拔地區紫外線強,生長在這裡的花朵碩大且色彩艷麗,花期短而集中。每當花季來臨,各色各樣的花朵爭相綻放,絢麗迷人。

  吉林土貼上“身份証”

  吉林黑土聲名遠揚,其實黑土是一個概括性名稱,可以細分為多個土壤類別。吉林省現已探明192種代表性土壤類別。這些土壤標本齊聚吉林省自然博物館,向人們講述著吉林大地的滄桑變化。

  在博物館土壤研究室,一袋袋土壤標本依次懸挂排列。每個袋子上都貼有標簽,這是土壤標本的“身份証”,記載著它們的標號、採集年份以及產地的經緯度。為了採集、整理這些土壤標本,吉林省自然博物館土壤組工作人員花了6年時間。

  早在20世紀60年代,博物館老一代工作者就曾採集過一些代表性土壤標本。然而令人惋惜的是,受到當時技術水平限制,採集到的土壤標本無法長期完好保存。2014年,土壤採集工作再次啟動。經過艱辛的野外採樣作業,2019年,工作人員終於將全省192種代表性土壤樣本全部集齊。

  採集工作結束后,還要進行測量鑒定,將土壤制作成標本,分類保藏、展示。“進行這項工作的目的,就是要把‘大地之母’翻譯成土壤學領域的百科全書。”吉林省自然博物館副館長劉宇說。近年來,東北地區黑土層面臨變薄、變瘦的壓力。“希望通過博物館的展示、介紹,讓公眾對土壤產生科學的認識,呼吁人們在利用土壤的同時也要進行有效保護。”

  科學分析研究土壤樣本,對於農業生產和社會生活也有重要意義。近年來,吉林大學、吉林農業大學等多所高校和研究院所與吉林自然博物館深度合作,探索通過研究土壤提高農作物產量、監測地區環境變化等課題。

  增長知識 親近自然

  “大約170萬年前,第四紀更新世開始,中國東北地區氣候寒冷,冰天雪地。這裡生活著一群耐寒的哺乳動物,它們多數身披長毛,以適應嚴寒氣候。”在“化石世界”展區,一群初中生認真聽著講解,饒有興趣地觀察著東北第四紀滅絕動物化石。

  眼前這具披毛犀骨架化石,1990年出土於吉林鬆原,是我國最完整的披毛犀骨架化石之一。披毛犀頭上本來長有2隻角,但由於是角質的角,不是骨質的,不能保存下來成為化石。在它的旁邊,是一具吉林乾安出土的原始牛骨架化石。原始牛生存於距今40萬年-1萬年的晚更新世。吉林省自然博物館收藏的這具原始牛化石,是亞洲保存最完整的原始牛骨架化石,堪稱“鎮館之寶”。

  猛犸象是冰河時期的龐然大物,曾廣泛分布於包括中國東北在內的北半球寒帶地區。展廳裡再現了猛犸象埋藏現場,猛犸象的頭骨、門齒、下頜、脊椎等埋藏在土中。走進“探索之角”,通過觀看影像,可以了解大型脊椎動物化石發現、發掘、修復、復原、裝架的全過程。

  在“蝴蝶谷”展區,來自世界各地的1000余件珍稀蝴蝶標本陳列在環形展牆上,對面的聲控幻像儀生動展示著蝴蝶的一生。從各類蝴蝶的產地、特征,到蝴蝶的身體結構、防御機制等,工作人員的講解讓小朋友們聽得津津有味——原來小小的蝴蝶身上竟然蘊含了這麼多奧秘。

  欣賞完蝴蝶標本,還可以參加“蝴蝶探秘”體驗活動。小朋友們自己動手制作蝴蝶標本,手繪蝴蝶制成“郵票”,在有趣的活動中增長知識。

  “蝴蝶探秘”是吉林省自然博物館近年來主打的品牌研學實踐教育活動“探秘自然”的一部分,此外,還有“奇趣甲虫”“鳥類野外識別”“植物奧秘”等多個主題活動。“‘探秘自然’讓孩子們在城市裡也能近距離傾聽大自然的聲音、感受大自然的美妙。”吉林省自然博物館館長王佔良介紹,目前,相關研學課程正積極走出展館、走進校園,豐富學生們的文化生活,培養他們探索自然的興趣和保護生態環境的意識。

  近年來,吉林省自然博物館結合自身優勢,著力建設“全國科普教育基地”“國家生態環境科普基地”。博物館還與世界自然基金會建立合作關系,每年聯合舉辦“地球一小時”“世界老虎日”等主題教育活動。今年“世界老虎日”來臨之際,吉林省自然博物館通過線上直播的形式,帶領大家走近博物館中的老虎,了解關於老虎的知識。

  吉林省自然博物館黨委副書記李中原說:“未來我館將繼續在科普教育、收藏研究、互動研學等方面下功夫,為公眾增長知識、親近自然提供更好的平台。”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