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長春市城市管理系統:全員齊上陣 “遇雪奮戰”保民生

2021年11月09日14:56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11月9日電 (李思玥)自6日開始,長春市連續多日出現雨雪天氣,皚皚白雪為長春蒙上了一層潔白的面紗,市民在欣賞雪景的同時,連日來的降雨降雪和寒冷天氣也給市民的出行和生產生活帶來了不便。

雪情就是命令,長春市城市管理系統迅速啟動應急預案,全力出擊,快速處置,一場迎降雪、保出行、保安全、保民生的戰役打響。

未雨綢繆 及早部署

在接到受寒潮影響長春市連續多日出現雨雪天氣的預警后,長春市城市管理系統第一時間啟動掃雪除冰工作預案,全系統立即轉入臨戰狀態,嚴陣以待。

環衛工人晝夜奮戰清雪(長春城市管理局供圖)

長春市城市管理系統要求各城區、開發區維護、檢修清雪車輛設備,確保以最佳狀態出動﹔對清雪車輛科學編組,確保精細高效開展清雪作業﹔合理安排清雪人員,確保做好連續作業﹔備足清雪“滾刷”刷毛、易損件等耗材,備足人工雪鏟、雪板等工具,確保清雪作業不斷檔﹔按照大雪天氣需要外雇社會運雪車輛,確保及時外運積雪。

清雪車輛設備24小時作業(長春城市管理局供圖)

“我們按照24小時三班倒招聘臨時駕駛員,做好操作技能的培訓,清雪的同時也提醒駕駛員把安全放在首位。”長春城市管理局環境衛生管理處處長王洪說。

以雪為令 聞雪而動

從6日降雪開始,長春城市管理局以及各區、開發區環衛部門主要領導、分管領導,多次到街路上實地踏查路面積雪情況,到清雪現場了解一線人員清雪中存在的問題,現場指揮調度,隨時解決清雪過程中出現的難題。

環衛工人正在進行人工清掃(長春城市管理局供圖)

“為應對復雜天氣,全市環衛按照‘雪中清雪、邊清邊運’的原則,‘以機械為主,人工為輔,機械和人工清掃有效結合’的循環清雪作業模式,動員1.5萬余名環衛工人,出動清雪設備1700余台,對長春市快速路、主次街路、城市出入口、背街小巷等1424條街路、76座橋梁、28個廣場開展了清除冰雪工作。”王洪說。

清雪車輛邊清邊運(長春城市管理局供圖)

同時,長春市城市管理系統組織1220台運雪車輛開展雪中運雪,減少路面積雪對交通的影響。各街道辦事處動員社會力量參與清雪,59家社會企業出動清雪人員1686人,清雪設備280台,同步開展清雪作業。

11月8日降雨期間,全市環衛系統利用氣溫保持在零度以上的有利時機,組織清雪滾刷對街路進行徹底清理,快速排出積水。在主要街路清理完畢后,將清雪設備轉移到二三級街路,清除路面積雪的同時,加大積雪清運力度,截至9日8時清運積雪15400多車。

連續作戰 全力應對

這場降雪強度大、持續時間長、雨雪狀態轉換頻繁,給清雪工作帶來巨大挑戰。“長春環衛全體人員迎難而上,清雪設備三班倒,循環清雪作業,截至目前已晝夜奮戰70多小時。”王洪說,“隻要雪不停,我們的清雪工作就不停。”

環衛工人對人行道進行人工清掃(長春城市管理局供圖)

“同時,我們呼吁廣大臨街商戶可以‘自掃門前雪’,配合環衛工人共同把環境搞好。”王洪說。

鬆原、長春、嶺城志願者三城齊行動為環衛工人送去冬日早餐(長春城市管理局供圖)

目前,長春市主次街路、快速路積雪得到了有效清除,最大限度地減少了雨雪天氣對長春市交通和市容環境的影響。

據氣象部門通報,未來幾天長春市仍有降雪,長春市城市管理系統將再次集結,科學編組清雪車輛、合理安排清雪人員,備足清雪保障物資,發揚連續的精神,確保高效清除冰雪,保障全市交通暢通和市民出行安全。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