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十九萬沈鐵人鏖戰風雪保暢通

2021年11月08日13:29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11月6日以來,受雨雪寒潮天氣影響,東北地區出現雨夾雪、大雪甚至暴雪天氣,給鐵路運輸秩序帶來嚴峻挑戰,中國鐵路沈陽局集團有限公司19萬干部職工超前防范、科學應對、晝夜奮戰,全力確保了鐵路運輸安全暢通。

為把雨雪寒潮天氣給鐵路運輸生產秩序的影響降到最低,沈陽局集團公司多次召開專題會議,對確保站車秩序、盯控人身安全、做好應急處置等工作進行周密部署。添乘檢查京哈高鐵列車,到管內降雪量較大的地區實地查看站區站車秩序、除雪組織、刮冰車開行、應急准備等工作情況。

在調度指揮大廳,200余名調度人員繃緊神經,盯守各條線路情況,2000余條調度命令接續發布,科學進行行車組織。在萬裡鐵道線上,干部職工以雪為令,“全副武裝”奔赴一線,一場鐵路人與疾風暴雪搶時間、保東北運輸動脈暢通的“大作戰”,在夜幕中的鬆遼大地上全面打響。

“55735次動車組列車,准備開始京哈高鐵沈陽北至長春西間刮冰除霜作業。”8日凌晨0時56分,隨著一聲鳴笛,陳亮操縱著一列安裝了金屬滑板的動車組列車從沈北動車所駛出,開始對沈陽至長春間供電接觸網展開除霜除冰作業。與此同時,在沈陽局集團公司管內各主要干線上,一列列刮冰列車連夜開展刮冰作業,守護著運輸動脈的供電暢通。

從11月6日起,沈陽局集團公司未雨綢繆,共出動756列刮冰機車、刮冰動車上線作業,對沈山、沈大、通霍、平齊、京哈、秦沈等線路,進行24小時不間斷除霜除冰作業,熱備104台接觸網搶修車、近千名搶修人員全天候待命,主動防范可能出現的供電接觸網覆冰,全力確保鐵路供電暢通。

“這組道岔的兩端咽喉區,事關京哈、沈山、津山等進出關主要干線的運輸暢通,絕不能出現積雪,下冰溜子也得挺住!”山海關站對重點處所死盯死守,不間斷地除冰融雪,在當地降雪深度達20厘米的情況下,確保了車站道岔無積冰積雪。

“前方積雪覆蓋嚴重,申請除雪天窗!”7日晚,在京哈高鐵遼寧朝陽站進站前100米處在線路上,出現積雪掩埋線路的緊急情況,30余名鐵路職工第一時間奔赴現場,僅用30分鐘時間就及時清除了積雪,保障了運輸暢通。

11月6日以來,面對東北地區大范圍雨雪寒潮天氣考驗,19萬名沈鐵干部職工全員上崗,頂風冒雪、晝夜奮戰,眉間裹著冰霜,不間斷地開展鋼軌面除冰,道岔、道口等重點處所積雪清掃,雪不停、人不停,全力以赴保障鐵路大動脈安全暢通。

“車站工作人員頂著暴雪清掃站前廣場和進站通道,候車室入口還鋪設了防滑地毯,為我們出行安全提供了保障,真是非常感謝他們!”11月8日早晨,在錦州站候車的一位旅客感慨地說。

雨雪寒潮天氣導致東北地區部分高速公路封閉、民航停運,客流涌向鐵路,給鐵路運輸工作帶來更大壓力。沈陽局集團公司提前加強各客運站人員培訓,做好不良天氣設備設施保障、除雪工具准備、運輸秩序處置及旅客乘降組織,做到大雪隨降隨掃,確保旅客出行安全。

11月7日,沈陽客運段寧波開往沈陽北的G1224次列車,因濟南西至天津西大雪降速運行,晚點3個半小時,列車工作人員加大巡視頻次,加強重點服務。積極協調相關單位,在天津西站上來應急食品逐車免費分發。雨雪寒潮雖然導致部分旅客列車晚點運行,但是沈陽局集團公司擔當的各次旅客列車主動延伸服務手臂,以周到細致的服務全力保障旅客安全出行。(孫曉晨)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