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長春寬城區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幸福路徑

以“紅領薈”引領商務樓宇黨建 注入創新發展“紅色動能”

關思聰
2021年11月08日14:53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長春站北側商務樓宇逐步興起,寬城萬達廣場、中奧拾光裡商業物業服務有限公司、萬象美物業服務有限公司等非公企業相繼落戶。現有各類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個體工商戶2000余家。

為破解“兩新”組織“兩個覆蓋”難、黨建引領企業發展難等現實問題,長春市寬城區群英街道黨工委以服企助企為抓手,活企強企為目標,強化黨建引領,凝聚發展共識,加強區域統建,逐步發展壯大商圈樓宇黨組織,依托寬城萬達成立“紅領薈”商務樓宇綜合黨委,持續拓展黨的陣地,把黨的旗幟立在商圈樓宇,把黨的聲音傳遞到商圈樓宇。“紅領薈”以“黨建聚心、服務聚力、文化聚信、治理聚能、家園聚情”創建“一軸四圈”,不斷深化黨建品牌。

“紅領薈”商務樓宇黨群服務中心正式揭牌。人民網 關思聰攝

11月5日,“紅領薈”商務樓宇黨群服務中心正式揭牌。

聚心黨建鑄魂,夯實引領發展“中軸線”

在寬城萬達公寓,有一個環境優美、衛生好的“益食惠”飯堂,這是專門為解決商務樓宇內不允許安裝天然氣管道,企業員工用餐難、用餐貴和營養膳食不均衡等問題而設立的。

“益食惠”飯堂是由“紅領薈”商務樓宇綜合黨委協調相關部門、企業,為商務樓宇內各個單位解決的一件小事。長春市寬城區群英街道堅持“支部建在樓上、陣地設在商圈”,成立“紅領薈”商務樓宇綜合黨委。

群英街道針對商務樓宇小微企業多、黨員少、黨的陣地覆蓋不夠等現狀,從建立聯合支部、獨立支部著手,由2018年樓宇內的黨員12名,黨組織3個,發展到現在的黨員76名,2個黨總支和11個黨支部。

“紅領薈”商務樓宇綜合黨委通過工作聯抓,以趣味課堂、情景課堂、實踐課堂等靈活形式,抓住組織生活制度落實的興趣點,壓實企業非公黨建責任。以發展為導向,落實“交叉任職、雙向培養”工程,把骨干培養為黨員,把黨員培養成骨干。目前寬城萬達業務骨干都積極向黨組織靠攏,中奧集團、萬象美物業企業負責人都是支部書記,實現企業發展與黨的工作同向用力。

長春寬城萬達廣場總經理趙立紅表示,“‘紅領薈’黨群服務中心選址在寬城萬達樓宇內,是對我們企業的一種認可,同時對企業來說也是一種機遇。我們一定主動向綜合黨委靠攏,發揮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助力企業解決發展中的堵點、難點問題,增強核心競爭力,促進黨建與企業發展實現雙贏。”

“紅領薈”商務樓宇綜合黨委五項制度。人民網 關思聰攝

聚力服務強基,提升健康發展“經濟圈”

疫情期間,“紅領薈”商務樓宇綜合黨委想在前、走在先,在了解到區域內小微企業艱難前行后,通過“保企”專項行動,積極協調租賃單位減免租金600余萬元,幫助120余家小微企業渡過難關﹔積極協調區發改局、區工信局等單位,組織開展“銀企對接會”“紅色推介令”“局長會客廳”等活動,激發企業創新潛力,激活企業發展動力。

“紅領薈”商務樓宇綜合黨委利用黨群服務中心專門設立了政務服務平台,區內公安、行政執法、市場監管和社區政務服務進樓宇,收集梳理服務需求,對接政府各部門的服務窗口,開展“領跑代辦”,用快捷、便利、高效的服務贏得企業點贊支持。建立助企服務隊,主動收集企業需求建立台賬,把工作著力點放在企業急難愁盼的問題上,企業有所呼、黨委有所應。

此外,“紅領薈”為進一步把商務樓宇這一“豎起來的社區”管理好、服務好、建設好,在每個樓宇內都建立了樓委會,組建“一長六員”服務團隊,通過統籌多方力量優化服務、解決問題。通過樓委會平台,進行樓事樓議、樓事樓管,發揮服務延伸、資源對接和情感促進的作用。

圖標對比。人民網 關思聰攝

聚信文化搭台,壯大交流發展“朋友圈”

商務樓宇內小微企業多、信息渠道單一、聯系交往困難……針對這些現實問題,“紅領薈”綜合黨委以企業經營發展的利益和取向為切入點,以“議事區”“休閑區”為平台,每年組織各類企業文化交流活動200余次,各企業參與員工5000余人次,黨群服務中心成為企業信息發布交流的集散地、白領員工相同興趣愛好人群的聚集地。

這些活動的舉辦,離不開一個開放、共享的平台,“紅領薈”商務樓宇黨群服務中心應運而生。“紅領薈”商務樓宇黨群服務中心落位於寬城萬達4樓,面積315平方米,分為紅色矩陣、紅服在線、紅領智造、紅領沙龍、紅盟議站和紅色能量站6個功能區,為非公企業、社會組織黨員職工及周邊群眾,提供黨的理論傳播、組織生活開展、政務辦理等服務。面向社會提供就業失業登記証、養犬証、老年人IC卡充值等69個自然人服務事項,延伸服務觸角,豐富服務內容,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走深走實。

聚能治理提效,守牢安定發展“能量圈”

注重協同發展的同時,也要守牢安定發展理念。“紅領薈”綜合黨委以社會秩序和經營秩序為重心,組織監管執法力量與商家自治資源有效對接、銜接,“警長+管家”綜治+自治監管+服務”,實現法治有度、共治有序、德治有效。

目前,站北區域3家警務綜治中心與寬城萬達、萬象美物業監控中心互聯互通,形成覆蓋全域的社會治安 “技防能量圈”。

同時,組織市場監管、行政執法等部門進行拉網式監管排查,發現消費維權等傾向性問題及時提供法律服務,提高企業依法經營、誠信經營意識。寬城萬達等樓宇運行環境平穩有序,日均客流量提高26%。

組織生活室。人民網 關思聰攝

聚情家園共建,拓寬和諧發展“生活圈”

在“紅領薈”綜合黨委的帶領下,商務樓宇的企業更加意識到了自身的責任。群英街道北站社區有兩個家庭貧困的小姐妹,中奧黨支部了解情況后,擔負起代理媽媽的職責,每年中奧物業黨支部都會為小姐妹送去幫扶和關愛,為他們的成長保駕護航。

“紅領薈”綜合黨委匯聚組織力量和社會力量,弘揚新風正氣,富而思源,回報社會,引領樓宇企業健康、有序發展。相繼開展“一米陽光”“愛心早餐”“日行一善”等公益活動,服務社會﹔開展免費為商場顧客提高行李存放、童車輪椅借用、媽咪小屋等便民活動,服務顧客﹔為過往流動黨員提供休息、講解、咨詢等暖心服務,把黨群服務中心打造成流動黨員之家,建設成城市的紅色會客廳,展示寬城形象、長春形象。

“紅領薈”商務樓宇綜合黨委堅持把支部建在樓宇、黨建覆蓋全域,不斷提升非公領域黨建工作水平,是寬城區群英街道擴大黨組織工作覆蓋面、加強基層社會治理、推動轄區“兩新”組織健康發展的重要舉措。群英街道黨工委書記馬大力表示,“群英街道黨工委將充分發揮‘紅領薈’商務樓宇黨群服務中心作用,積極探索新時代樓宇黨建新模式,不斷激發樓宇黨建新活力,以高質量樓宇黨建凝聚多元力量,助推區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