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中西濕地保護區 今秋迎來候鳥停歇高峰【組圖】

2021年10月29日09:22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波羅湖保護區棲息的白頭鶴。
波羅湖保護區棲息的白頭鶴。

吉林中西部地區地域遼闊,湖、泡密布,濕地面積廣闊。據悉,多年來,吉林省先后建立了多個濕地保護區,並實施了河湖連通、濕地引水等多項保護工程,有效保護了吉林中西部濕地野生動植物資源,珍稀瀕危種群得到持續恢復與發展,白鶴、東方白鸛、天鵝、白頭鶴等珍稀瀕危濕地野生鳥類在吉林停歇覓食數量持續增長。

進入10月份以來,吉林中西部各濕地保護區,陸續迎來了大批候鳥的到來,它們在廣袤的濕地上,或飛翔,或覓食,或追逐……

吉林莫莫格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姜力表示,今年春天,監測白鶴在莫莫格停歇的數量達4000多隻,是歷史的峰值。今年秋天,到目前為止白鶴已經飛來了2000多隻。

吉林向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副局長張揮介紹說,多年來,向海保護局結合生態移民、濕地恢復和飲水工程,使濕地生態環境大大改善,更有益於各種生物的棲息和覓食。據觀測,今年在此棲息覓食的鳥類大大增加,到目前為止,在向海保護區濕地停歇覓食的大小天鵝1500隻左右,灰鶴600隻左右,白琵鷺1000隻左右,丹頂鶴20隻左右,東方白鸛50隻左右。

吉林波羅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金雁峰說,三年來,共向波羅湖生態補水8000多萬立方米,徹底解決了保護區干旱缺水問題。水域面積由原來的不足20平方公裡增加到了現在的72平方公裡,大力地恢復了濕地植被,共完成退耕還濕1300公頃。保護區蘆葦、草地面積持續增加,其中蘆葦面積達到了3500公頃,草地面積達到了3000公頃,為保護珍稀鳥類的遷徙棲息環境奠定了基礎。近年來,波羅湖遷徙停歇的鳥類峰值達到了30多萬隻,其中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東方白鸛的最高監測數量達520隻,白頭鶴最高監測數量達到2300隻,其中白頭鶴是省內目前發現的最大種群。(趙冷冰攝影)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