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第二十五屆東北亞地區地方政府首腦會議召開

韓俊出席並作主旨講話

2021年10月16日08:19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二十五屆東北亞地區地方政府首腦會議召開

  10月15日,第二十五屆東北亞地區地方政府首腦會議由韓國江原道以視頻形式主辦召開,吉林省、俄羅斯濱海邊疆區、蒙古國中央省、日本鳥取縣、韓國江原道政府領導人在雲端以“提升東北亞地方政府合作層次,推動東北亞地區和平與共同繁榮——構筑海陸空綜合物流網”為主題進行深入討論,落實各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並簽署共同宣言。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出席會議並作主旨講話。

  韓俊首先代表吉林省對本屆會議的召開表示祝賀。韓俊指出,東北亞是全球發展最具活力的地區之一。東北亞地區地方政府首腦會議創立以來,已經成為東北亞地方合作的重要平台,推動各方在經貿交流、投資洽談、項目對接、文化交融等領域取得顯著成果。吉林省是中國重要的老工業基地、商品糧基地、新能源生產基地和人文科教大省。當前,我們正實施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全面實施“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加快構建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的產業發展新格局,努力打造中國對外開放新前沿和東北亞地區合作中心樞紐。我們願與各方一道,共享機遇、共謀發展。一是堅持互惠互利,深化重點領域務實合作。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共同建設開放型區域經濟,攜手促進商品、資金、技術、人才流動,提升區域產業鏈供應鏈聯通水平。圍繞現代新型汽車和零部件、農產品加工業和食品產業、裝備制造等領域,強化產業和項目合作。推動產學研用協同創新,共同探索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為東北亞經濟合作注入新動能。二是加快互聯互通,打造綜合運輸大通道。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同“遠東開發計劃”“新北方政策”“草原之路”等東北亞各國發展戰略對接,推動東北亞地區通道建設、物流產業規劃有機銜接,共同推進國際交通走廊建設,加強通關制度合作,推動物流智能化建設,提升口岸檢驗檢疫能力和通關效率,降低區域內運輸成本,構建連通海域、陸地、空天的區域立體綜合物流網。三是致力互學互鑒,密切多樣性人文交流。進一步加強文化交流、體育互動、人才合作和青年交流。開展抗疫合作,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四是增進互助互信,提升地方政府合作層次。建立健全協商機制,發揮“大圖們倡議”、東北亞地區政府首腦會議、東北亞地方合作圓桌會議等對話機制作用,搭建區域合作平台,推動共識、倡議等會議成果落到實處。

  會上,韓國國會議長朴炳錫視頻致賀詞,韓國江原道議會議長郭度榮致辭,日本鳥取縣知事平井伸治、俄羅斯濱海邊疆區第一副州長維拉·謝爾比娜、蒙古國中央省副省長策·布門博顏、韓國江原道知事崔文洵作主旨發言。會議還圍繞各方關心的話題進行了自由討論。

  吉林省政府副省長李偉,吉林省政府秘書長安桂武參加會議。(記者王旭 於小博)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