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涵蓋近30%的陸域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種類

國家公園 展現自然之美

2021年10月13日09: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東北虎豹國家公園跨吉林、黑龍江兩省,是我國東北虎、東北豹歷史天然分布區。圖為架設在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的遠紅外相機拍攝到的野生東北豹影像。
  國家林草局東北虎豹監測與研究中心供圖(新華社發)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位於海南島中部,保存了我國最完整、最多樣的大陸性島嶼型熱帶雨林。圖為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尖峰嶺景區霧氣彌漫,美如仙境。
  新華社記者 蒲曉旭攝

  10月12日,習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上發表主旨講話指出,為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中國正加快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逐步把自然生態系統最重要、自然景觀最獨特、自然遺產最精華、生物多樣性最富集的區域納入國家公園體系。中國正式設立三江源、大熊貓、東北虎豹、海南熱帶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國家公園,保護面積達23萬平方公裡,涵蓋近30%的陸域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種類。

  “萬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養以成。”生物多樣性使地球充滿生機,也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基礎。保護生物多樣性有助於維護地球家園,促進人類可持續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大力推進生態文明頂層設計和制度體系建設,創新性地將生物多樣性保護與國土空間規劃相結合,推動落實生態保護紅線制度,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和修復,為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提供了體制機制保障,成效顯著。

  從南方到北方,從內陸到海濱,野生動植物得到更多保護,展現自然之美、生態之美。 

  版式設計  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3日 07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